個人照面 (2).JPG

以下就分幾個指標檢視一下自己。 

一、財務方面。 
1. 如前面數據的彙整,今年工程大約賺到108萬,也就是一個月實際可支配所得是9萬。 加上ㄧ些零碎的業外收入10萬。 2022年財務上,賺進多少,花出多少。基本上,沒有存到錢。  

2. 展望明年,我是擔心的。 因為雙胞胎的出生,我的財務壓力會更大,這也是我明年要努力加油的。

二、健康方面
1. 健康檢查結果。除了缺乏運動,脂肪有點多,腹部脂肪跟脂肪肝有點偏高外。 身體都是健康的。 對我來說是好消息。 

2. 膝蓋開始有狀況。 早年受過傷,加上長年勞動,今年膝蓋開始會疼痛跟積水。 現在要打玻尿酸跟復健來維持膝蓋的健康。 

三、家庭
1. 大女兒很棒。 聰明伶俐,學習反應都比同齡人快速。 大多的時候,也是一個可以溝通的小朋友。 我很開心,我感到很幸福。 

2. 雙胞胎三月要出生了。 對我跟我太太來說,都是一個挑戰的開始。 有了大寶的經驗,這次我還滿自在的,我相信我可以的。 

四、學習上
1. 重讀ㄧ些財務的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漫步華爾街、股票作手回憶錄、巴菲特傳、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2. 讀了一些新的財務書。 致富心態、投資最重要的事情、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非理性效應、股票入門掌握市場週期

3. 股票市場實際操作上,目前帳面損失45萬。 唯一的成長是,內心受股票波動的影響越來越小。

4. 跟朋友討論股票,得到很大的學習。 我朋友花錢上課,花時間分析統計跟研究,他把他的心得無私地分享給我。 看到他的研究跟用心,我感到自身的渺小,如果他這樣研究思考,都不能確保賺錢,那我想賺大錢撈一筆,根本就是妄念。

他告訴我,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內線,這些他都研究跟實際操作過,結果都不好,他認為能贏的只剩下想像力了,所以他專心分析總經,提出他的思考假設,然後,按照他的方法論下注。

距離這樣的境界,我差太遠了。我缺乏一個投資的中心思想跟方法論,所以這是未來我要努力建立的,如果我沒法建立,那我最好乖乖地存股,做穩健的投資人就好,投機暴富對我將是不歸路。 

5. 今年看了ㄧ些經典。 舊制度與大革命看了三遍。 慈禧全傳看了兩遍。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慈禧曾孫口述實錄 。 三國演義重看一遍。一些熱門的推薦書:人慈、給予give and take  深度工作力、看不見的影響力

6.  看youtube,既是興趣也是學習。 李天豪老師講歷史、李正講歷史、看羅輯思維、聽有聲書

7. 學會唱很多兒歌、英文兒歌、背ㄧ些生活英文單字。 為小朋友讀了超過100本的故事書跟繪本,把以前童話故事、安徒生、伊索寓言的故事都回憶起來了。

繪本的豐富度,讓我驚豔。 我小時候沒有這些東西,我看到的東西很狹隘,因此,看到這些故事繪本,我其實比我女兒還想看,讀給她聽,比較像是附加的。我很享受看故事書跟 繪本的過程,也很享受講故事給女兒聽的過程。 


 五、時間分配

1. 常規的生活
0700-1630 工作+ 吃飯 + 打電動 + 看youtube
1700-2100 吃飯 + 協助太太做家事、幫忙照顧小朋友
2100-2400 工作 + 上網娛樂自己一下
2400- 0100 準備睡覺

2. 打電動的時間有點多。 雖然已經少很多了,但還是應該再少一點。 

3. 手機刪除PPT  FB,省下不少看廢文的時間。 是今年很不錯的進度

4. 睡眠時間一天5-6小時,不是好事情。 中午要儘可能睡一下。

5. 應該要安排時間運動

6. 應該要多花時間在專業上,比如說多看裝潢影片、設計影片、提升裝潢領域的專業、學畫圖、建三D模型...等


六、處理突發狀況
對於這樣的狀況,我發現我需要ㄧ些緩衝時間, 整理思緒之後,再好好回答跟處理。 第一時間應急式的處理,效果往往不好。這是我今年要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