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與刀:風雅與殺伐之間,日本文化的雙重性
菊與刀了解日本文化必讀的經典,也推薦大家去看。二戰期間,列強對戰後的格局要做安排,德國就是分區佔領,但對日本要怎麼對待呢? 菊與刀就是當時的研究產物,希望透過了解日本,而能更妥切處置日本。其中的見解,也確實影響了美國隊帶日本的做法。這本書對我來說,讓我很有感觸的幾個地方,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一、恥感文化。恥感文化跟罪感文化不同,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恥感跟罪感文化的區別。恥感文化是因為被周遭嘲笑或是被周遭發現而產生的,比如說我去偷盜,我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我被抓到發現,被周遭人議論紛紛,而不是我心中認為偷盜是不對,而發自內心覺得我做了一件錯事。西方是罪感文化,也就是偷盜不對,即使沒人發現,沒人舉發,沒人懷疑我,我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感到不安,覺得我會下地獄。

因此,日本人很在乎外在的評價看法,也建構起一套做人的法則,破壞這些規則,就會被社會所不齒,這個人也會承受莫大的痛苦。這些規則稱作義理,比如說我岳父來跟我借錢,我一定要借,這是義理,我不借,那就是沒有義理,在日本被說沒有義理是極大的侮辱。 

義理文化最具代表的就是忠臣藏47義士與東京泉岳寺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這個故事,淺野長矩因為不懂得行賄,所以被教導禮儀的吉良擺了一道,於是在大庭廣眾下出醜,淺野長矩因此拔刀砍向吉良,此事發生在接待天皇敕使期間,令將軍德川綱吉大為震怒,淺野因此被下令當日立即切腹。而赤穗藩也受到牽連,慘遭廢藩,武士成為浪人。

這些武士浪人為了報仇,不惜放浪形骸,有的還把太太賣去當妓女換錢,一切都是為了鬆懈吉良的心防,最後47義士在主公滿兩年的祭日那天進攻吉良的官邸,最後把吉良斬殺,拿著吉良的人頭到主公墳前告祭,最後再跟幕府自首,幕府讓他們切腹,意味著承認他們的精神,他們是義士是武士。武士對自己的主公有盡忠復仇的義理,更上一層的大將軍也有他的義理,當兩者產生矛盾的時候,武士復仇後,進了跟主公的義理,再用死來報大將軍的義理。這一切被認為是完美的調和。

二、把事情分類的方式。書中提到,老公去酒店、包養藝妓,而帳單寄到家裡,太太卻可以從容地支付,並不感到奇怪。因為對於日本來說,兩人的婚姻是主體,去酒店、包養藝妓不過是小事情,枝微末節的事情,因此,不必理會。日本會把一些事情歸類為細微末節,所以它的存在也許很奇怪,但不用在意,也不須正色地處理。

三、日本主要祭拜祖父母、父母,而不再往上祭拜。 因為三代人是最有機會直接碰面連接,產生感情的,此外,日本跟中國不一樣,姓大多是諸侯貴族才有的,因此,很難形成像是張家祠、李家祠堂這樣的情況,因此,對於感念懷念的對象,也就比較會限制在有感情的那幾代裡面。

四、對天皇的效忠。每個人對天皇的敬仰幾乎都達到了不可思議的高度,天皇發布書寫的敕令具有無上權力,無上的不可侵犯性,有的人不小心寫錯字,背誦出錯,弄汙了敕令,都會深深愧疚,甚至切腹自殺。在軍事訓練的時候,宣讀天皇敕令,告誡刻苦訓練,士兵操練到脫水而死,但翻開他們的水壺,居然一滴水也沒有喝。天皇對於日本人有著讓人無法想像的權威與信仰力量,這也是戰後要保留天皇的原因,也是不能追究天皇戰犯罪責的原因。

以上是我書中比較有感覺跟印象的部分,我相信讀的人會有各自不同的觀感,是很棒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