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0605331.jpg

當時間軸離現代越近,我對美國發生的事情越感到不可思議,這真的是美國嗎? 說說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吧 ! 

一、二戰之前,原來美國軍事能力這麼差。
艾森豪要外出辦公,當時參謀長麥克阿瑟才有配車,但他不願借給少校副官艾森豪,所以艾森豪要去領公車票,才能搭著公車外出辦公。當時的美國軍事能力排名世界第16,比土耳其、西班牙、波蘭還後面。當時的權力中心是在國會,而不是總統。 跟我們現在看到的美國,截然不同。美國只想做好他美洲的老大,沒打算當世界的˙警察。


二、大蕭條
胡佛任內發生了經濟大蕭條,退休軍人集結來到首都請願,卻被視為暴民被驅趕,他們只是想要拿退休金讓自己得以溫飽的退伍軍人,卻被無情驅趕,被政府抹黑成一群暴民王八蛋。大蕭條的期間,以我現在的認知,我很難想像美國會做出這樣的應對做法,美國政府普遍認為不能提供社會福利救助給這些失業窮困的人,他們認為這樣做,是鼓勵國家亂花錢養一群不勞而獲的人。對於一些富有的美國人民,他們認為有把剩菜剩飯拿出來給遊民,就已經是種慈善行為了。當時已經有很多州的兒童90%營養不良,胡佛還可以出來說:遊民每天吃10頓,吃飽飽的。 

放到現在,還不瘋狂補貼,政府老早就出手大撒幣出政策幫忙了。怎麼可能還派軍隊鎮壓,還出來說這些人是垃圾! 是蛀蟲 ! 

三、美國強大的製造力。
如第一點提到的,美國的軍力平時的儲備很低,因此,前期遭到日本攻佔不少太平洋領地而無力反擊,但美國的製造力之強大,讓美國在一兩年的準備下,就足以扭轉戰局。1939年美國工廠產量約是日本的30倍,德國的數倍,軸心國根本敵不過,美國豐富礦產與石油也無人能比。等到1942年美國做足準備後量產武器與車輛支援各國,戰爭前後共生產265萬輛、數十萬輛坦克、近39萬架戰機,航母百艘。裝備直接協助同盟國輾壓軸心國。

山本五十六是見過世面的,到過底特律看過美國的生產力,當初極力反對偷襲美國,但在主政者自以為是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偷襲珍珠港,美國的參戰也註定了日本的失敗。


四、原子彈的使用。
當時沒有人知道他們會釋放出甚麼怪獸,但當時科學家普遍都是要謹慎對待這件事情,對於原子能的研究建立共享知識與限制使用的道德倫理規範,當時的科學家們,無論德國、蘇聯、美國的學界的態度,讓我感到敬佩。


五、杜魯門驚奇。沒人能想到杜魯門會連勝獲勝,他展開的連任競選之旅,主流媒體跟群眾都認為可笑,認為他是困獸之鬥,但隨著他每到一個地方的演講,逐漸鬆動了選民的投票意願,最後所有人預測必輸的杜魯門,居然奇蹟地打敗杜威當選了總統,當時有些報紙標題都寫好了,杜威大勝。 杜魯門還拿著該報紙發表勝選感言。杜魯門驚奇,讓艾洛普都失算,最後檢討發現,未表態的選民有75%最後投給了杜魯門,也讓大家意識到選舉最後一哩路的重要性。

六、杜魯門的偉大
開啟馬歇爾計畫援助歐洲,給錢給人給技術,協助戰後歐洲的復甦。也是他決定要援助第三世界,認為美國有義務提供技術資金幫忙第三世界,比較落後貧窮的國家。另外,柏林空投的援助,也是當時的一大壯舉,對西方資本文明的一大強心針。以前我只知道小羅斯福的偉大,杜魯門只是這個偉人背後的影子,現在我覺得杜魯門其實是可以比肩羅斯福的巨人。

​七、麥卡錫主義。當國家被意識形態綁架,任何人都會被清算。美國反共的意識形態達到高峰,這段時間開始了忠誠計畫,政府帶頭對政府雇員開啟調查,為時五年預計有300萬人被調查,被解雇的原因是不可告知的,簡單來說,說你有就有。國家形成一股有罪推定,一個人被懷疑是共產黨、間諜、對共黨友善、對共黨提供資助...等,這些只要是懷疑有可能,這個人就會被眾人排擠,失去工作,他的孩子家人也會為之蒙羞。而這些對個人造成的傷害,僅僅是懷疑。

政府帶頭下,民間也跟著效法,國家民間鼓勵人互相探查對方的隱私跟秘密。學校對老師也發起忠誠調查與宣誓,有的教授只是不願意做宣誓,因此無法被聘雇。原子能委員會不敢聘雇新進的研究人員,醫生不敢訂閱蘇聯的醫學雜誌。整個國家陷入一股對共產黨的恐慌,人人自危。擔心一言一行的差錯,就被打成共產黨的同路人,整個國家都被拖入了恐懼跟相互拉扯的境地。

當時的美國人,他也許只是不想表態,他只是想更了解一下狀況再表達,又或者覺得被強迫宣誓,他覺得被冒犯不爽,這些都有可能。這我想起我在部隊裡面,當我們跟長官敬禮時候,長官對我們說:『太小聲。』於是我們再次嘶吼著:『長官好。長官還會刁難我們說話的語氣、站姿、態度。你說我打從心裡尊敬這個人嗎? 我想很難。 但在部隊內,每個人不得不做。 而意識形態充斥的國家社會,我們每個人都要被這樣的政治正確綁架要求著。

你愛台灣嗎? 大聲! 你愛台灣嗎? 注意你愛的姿勢。你愛台灣嗎?注意你的態度!你愛台灣嗎?注意你爸是誰?你愛台灣嗎?注意你的配偶是誰?這是我認為可怕的,也是我看到麥卡錫主義感受到的恐懼。
 

八、1960年代終結種族隔離,黑人人權終於得以邁進。
黑人百年的壓迫,總算可以緩解一些了。艾森豪提名艾倫大法官,在艾倫大法官期間,對黑人不得同校受同等教育判定違憲。艾森豪為了捍衛憲法,派出美國最精銳的空降師保護黑人平安順利入學。至此,黑人隔離但平等得以在法律上解除。也讓黑人有機會在未來一步步爭取自己的權利。

備註摘錄wiki,小石頭城事件:當9名非裔美國學生起訴,要求自己升入整合學校時,阿肯色州小石城出現了危機。阿肯色州長奧瓦爾·福布斯在9月4日召集國民警衛隊,令其阻止這些學生進入小石城中央高中[21]這9名學生之所以選擇如此升學是因為他們學業成績出眾。在入學的第一天,9名學生中只有1名出現,因為她沒有接到危險警告的電話。她收到學校外白人抗議者的騷擾,警察不得不將她接到警車裡來進行保護。之後,這9名學生不得不由軍方官兵用吉普車護送到學校里。

透過小石頭城的事件,也可以一窺政治的可怕。雖說當時競選州長的候選人都反對黑白同校,但州長利用這次機會,凸顯自己種族的立場,採取激化種族矛盾的操作,讓他未來得以在政治上獲利,持續連任州長。我越看歷史,就會對政治權力的運作越感到恐懼害怕。


九、古巴危機
克魯曉夫看著遠方,他知道土耳其有美國的導彈對著他,他想能否安導彈在美國的褲襠裡呢?把導彈安在古巴!當肯尼迪發現的時候,古巴的導彈基地都快建好了,而且事後才知道古巴上面已經有四萬蘇聯軍人,跟一枚核彈頭了,這是事後才知道的,在當時,美國以為大約3000-5000軍人,而且沒有核彈頭。這個資訊落差之大,讓人難以想像。

在當時如果沒有雙方的節制,很有可能爆發核戰爭,一次是美國要求蘇聯核潛挺浮出水面,當時的船長覺得上面已經開戰了,想要發射核彈,副官覺得不要,還有一個關鍵人物堅定地拒絕之下,核潛艇才浮出海面的,當時只要一念之差,蘇聯就會對美國作出核打擊。此外,美國帶有核彈頭的轟炸機居然迷航跑到蘇聯,誰知道你來幹嘛的!這類隨時可以引爆戰爭的危機數不清了。看到這段,我自己都會驚嚇不已。想要快速了解古巴危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驚爆13天這部電影,會滿有感覺的。

寫在2月13日23:5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