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してます。 Naoy - 插畫ART street
趁著有空,整理一張列表給自己,時刻提醒自己。 以下是指標,我會努力地往指標前進的,雖然我知道自己一直沒有做好,但我一直很努力地實踐。 要完成,而非完美。 要實際行動,而非在腦子裡的空想。 

壹、關於時間分配

1. 有意識地分配 跟 利用時間。 即使是想要休息、放空、無所事事、打電動,都可以做安排,而非無意識地使用掉。

2. 優先順序的排列。要清楚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要捨棄的。 (Say No。 是很難的。 用1000個不,來捍衛一個是)

3. 每天安排好行程 跟檢討行程
4. 安排不被打擾的時間。 放空自己。 

5. 安排冥想的時間,靜心的時間。
6. 安排午睡的時間。或是小休息一下的時間。
7. 建立好的環境讓自己自然而然地去做事情,或是被提醒去做事。 比如說桌面放重要的事情。

8. 把重要的事情分割成可以執行的步驟與方法。 把這個要做的事情安排進入行事曆,比如說我想要建構SOP流程,那就每天安排15分鐘給這個專案,每天想一點,做一點。比如說看書,每天看一下。整理說明影片,每天整理一點,錄製一點。

9. 寫日記
10. 生產力工具。 比如說時鐘、桌曆、錄音筆、好用的筆

11. 用最快的速度決定小事情。 比如說要吃甚麼? 
12. 有甚麼非核心業務,我們可以外包,或是聘雇人協助的。
13. 運動。回想自己的經驗,拉拉筋,做做老人操,其實一天就會舒服得多。 

14. 家庭的時間。 家庭的時間,其實也是休息的時間。 仔細回想自己的經驗,需要工作的時候,小朋友過來找我,我會感到厭煩,但是專心陪她的時候,我們卻感到愉快。兩者差異點在於我們能否在這個當下專注在對方身上,這就涉及到安排時間了,我是否能把家庭時間安排得宜,讓家庭時間同時也是愉悅的休息時間。

15. 量化自己的時間價值。 如果是工作的話,我目前時薪是1200元。 


壹、關於時間,要告誡自己的準則與經驗。

1. 目標清楚,事情就會簡單。 為什麼糾結,為什麼進退兩難。 想想邏輯思維英法戰爭給的啟發。 儘快確認目標,儘快做出決斷,果斷地說:NO。

2. 好相處、好配合,比能力更重要。 尋找這樣的夥伴,而非有脾氣,無法崁入合作體系的人。 

3. 如果覺得麻煩,那就馬上起身解決。 怕麻煩,只會更麻煩。 
4. 聚焦在重要的事情,聚焦在事情的本質。比如說拍攝說明影片,以後可以重複利用,就可以省去大量解說、確認、溝通的時間。 很麻煩地做一次,就可以不要一直做了。

5. 大目標大贏,小目標小贏。把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小目標跟分成可執行的步驟,一步步地走向大目標。 每次完成目標時,都記得犒賞自己,告訴自己很棒。 

6. 完成比完美重要。 接受自己不完美的那刻,就是邁向完成的開始。 不需要空想,行動起來,用實際行動去驗證想法。

7. 專注很重要。 被打斷後,要回到原本狀況需要23.5分鐘。 妄想同一時間做多件事情,只會造成更多的錯誤,造成28%的時間損耗。

8. 專注在問題,通常只要專注在問題,很多事情就解決了。 
9. 觀察量化自己的情緒。 開心、難過、憤怒。
10. 冥想、靜心、深呼吸是很棒的方法, 一定要做。

11. 無法改變就接受,只花時間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比如說不要花時間去改變一個人配合團隊,我還不如儘快去找一個合適的人來適合團隊

12. 找好導師
13. 嘗試新方法,比努力重要
14. 專注地練習,有方法地練習學習。
15. 跳出舒適圈。持續提升自己


貳、關於財務

一. 事業收入 與  支出
二. 家庭支出
三. 個人支出
四. 保險
五. 投資(保本型的投資)


一、事業的收入與支出
1. 每個案子的收支狀況。目前已經可以做到每個案子做結算了。 持續做下去。
2. 公司、倉庫、車位...等固定成本。基本的成本55000/月。 公司會計、登記地址、房租、繳納稅金、勞健保、水電...等。 20000/月 。 工廠車位20000/月。 車子油資與損耗保養稅金  15000/月

二、家庭支出 ( 盡力每個月給家裡10萬 )
1. 3個小孩 60000/月  
2. 房貸、持有成本40000/月
3. 特別支出的費用另計。 這部分浮動滿大的,只能另外註記了

三、個人支出。
1. 個人花用 20000/月
2. 有些款項無法掌握。臨時買建材、買給師父的飲料、便當...等,現金支出,目前掌握度差。目前透過信用卡支付,比較能掌握一些項目,算是有進步

四、保險
1. 只有意外險
2. 未來會增加醫療險

五、投資(保本型的投資)
1. 買房子。自己算過,大約年報酬率 2.3% 上下。是很低的報酬率。
2. 錢給太太買基金


參、股票投資( 學習階段 )
一. 勇敢地嘗試。交點學費,提升自己的財務心智能力。 63萬的學費都交了,別浪費了。

二. 分設帳戶。建立心理帳戶,只要在信封上寫上自己小朋友,人們就會多存錢。 所以我把自己的帳戶分成事業、家庭、太太帳戶投資、個人股票投資帳戶。 每個月固定匯款進去不同帳戶,做好資金管控跟風險管控。

3. 選股策略
- 是否真有賺到錢? 還是帳面應收帳款很多? 虛報帳? 
- 穩健的公司。穩健經營10年以上的公司
- 穩定發放股利
- 相對便宜
- 分散投資8-16檔 股票。 自組ETF

- 成長股(有點偏離上面的穩定策略)
- 轉機股(有點偏離上面的穩定策略)
- 明牌飆股(有點偏離上面的穩定策略)


三、股票投資最難的,就是心智能力的考驗

前言:我大學就開始接觸股票,當兵、出社會的時候都有玩過股票,也看過上百本的投資書,看過在股海裡面的老師操盤兩個月。 但我還是無法在股票世界裡賺錢。 因為我的心理能力無法匹配上這個遊戲。以下是檢討自己的部分,也期待自己可以早日長大。

1. 我能不受影響嗎? 不一直看盤嗎? 這就像我可以不打電動嗎? 不看梗圖嗎?  目前降低看的次數跟時間了,我覺得進步不少,從年輕的時候,我每天盯盤,到一天20次,到現在5次。 我覺得還可以,在努力下降中。股票資上下波動的價格,已經比較不會影響到我的工作跟生活了。

2. 我能按照我的策略買進嗎? 目前看來,做得有點差。 因為飆股、明牌的誘惑實在太大了,我很難不受影響。 

3. 我能克制交易的衝動嗎? 每次打開app就好想買,彷彿不買就賠了,錢就少賺了。
4. 我能合理分配資金嗎? 而不是動輒全部買入。

5. 跌得愈深,往往伴隨越大的反彈。 因此,越跌要越買才對,考驗心理素質也越強烈。  如果每次都all in的買法,越跌只會越撐不住,分散資金,保持自己抗跌的財務狀態是很重要的


四、歸納上面的問題。主要反映出幾個心理問題

1. 太急切。 沒有耐心,總想著今天買低點,明天漲停板。 
2. 貪心。總想著一步登天。 所以想要買飆股。 
3. 貪心。所以買股票都是大筆買進,all in式的買進。

4. 人云亦云。研究500檔股票,濃縮精選15檔,最後聽明牌買進。 

5. 對於賺錢跟虧損的態度。 漲跌之間,我跟一般人一樣,追漲殺跌。 損失的時候,想著要凹回來,賺一點點的時候,想著賣掉。大賠小賺,早晚要輸的。 

6. 為了交易而交易。 這個行為其實很像賭博,一開始目的也許是為了贏錢而來,打著打著,就愛上了打牌過程輸贏的刺激,後來就忘了目的,只想著打牌的快感了,像我這樣的玩家豈能不輸。

我買賣股票是為了賺錢,但玩著玩著,我就愛上了交易的感覺,每次交易就是證明自己的機會,買入的瞬間就像買入樂透一樣,然後,等著樂透開獎,股價的漲跌會帶來失落與快感。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會盯盤,我會頻繁地看股價的原因了,就像打電動一樣,每次股價的挑動就是一個回饋機制,帶給我快感或是失望,這個互動機制會讓我陷入其中。花上大量時間,甚至影響到我的時間。


五、正確的心態跟操作。 應該是這樣子的。 
1. 價值投資、長期持有。就像巴菲特一樣。 股票幾乎90%以上的時間都在跌,要賺到上漲的波段,要有耐心。

2. 適度分散持股,分散風險。 一般來說分散到8-16檔股票。 過多過少都不好。
3. 資金的配置。

4. 建立一個不影響自己的投資方法,讓一切自然而然。 
5. 嚴守紀律

6. 用少量的資金跟股票交朋友。 了解他一下。覺得他不錯,你再加碼多買一些。

7.存錢。努力地存錢。 這是唯一可以控制的,那就做好這件事情。


六、提升自己。 心理學上,我自己要注意克服的弱點。 
img20220608_02364374.jpg

 

七、需要提升的目標

1. 希望可以往室內設計方向前進。 提升行銷、設計圖、PPT...等
2. CRM  SOP 與自動化的提升。 有整理文章跟影片做資料庫,但希望可以進一步SOP、自動化

3. 工班安排甘特圖的自動化提升。目前靠著甘特圖跟自己的邏輯順序在彙整
4. 收支財務報表。設定參數,自動化。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