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娘娘型】打壓人才零死角
我們會遇到幾種人的問題,客人、工班、管委會、鄰居以及自己。通常比較能控制的問題,目前個人認為由簡單到難,分別是自己、工班、客人、管委會、鄰居。

自己的問題,往往在時間管理的能力不足,自己能力不夠強大導致的。對我來說,這些都是自己可以盡可能解決的,屬於比較可以控制的部分。

工班問題,在我認知裡,他是自己能力是否強大的延伸, 一句話就可以調動的工班資源,跟要拜託來的工班資源,差別往往在自己是否夠強大,舉例來說,個人總是替師傅想,幫他們找充足的工作,只要願意好好做,那就有做不完的工作,反之,我就請你走人,留下的師傅就是我一句話可以調動的資源。 這個問題在我父親到我這一輩,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客人問題,在我認知裡面,客人起碼是自己挑選的,既然自己選的,我們自己選錯了,自己自然要承擔,所以透過篩選機制,把好的客人把握住,把爛的客人淘汰掉,也就成了我該解決的問題。但是還是很難達到100%準確就是了,總還是會遇到壞人,這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去處理了,時間跟情緒成本往往是做2-3個案子的總和,實際金錢的虧損往往要1.5個案子來賠。

委員會是無法控管的,有個管委會寫得很嚴格,規範的很機歪,但執行者總是能體諒,反倒輕鬆。有的寫得很鬆,但執行的人很機歪,那就慘了。 通常這時候會付出大量的情緒成本,有的會作賤師傅,搞得大家都很不愉快,小問題也可以搞到人揚馬翻。舉個例子,要師傅把公共區維持乾淨,這很正常,我們也該做,但是有的管委會會這樣說:『我們這邊素質很高的,你們注意一點。』這種話多了,就容易起衝突了。這是目前比較難處理的一塊。

鄰居也是不可控制的。好鄰居會讓人上天堂,真心感謝那些好鄰居,也由衷地賭爛那些惡鄰居,惡鄰居有滿多種的,有的是檢舉達人,有的是不斷騷擾跟牽拖你,說你把他家的裝潢弄壞了,所以問題都要你處理,有的會來問候你祖宗你媽媽的,有的會要求10點以後施工的。有的鄰居是不能太客氣的,我就遇過因為客人對鄰居太客氣,導致鄰居越來越過分的情況。加上裝潢因為本身就是擾鄰,所以我們大多已經先矮一截了,這個問題也相對更難掌控些。

自己跟工班的部分,就是自我要求跟控制。客人就是建立篩選機制,都篩選過了,結果還是踩雷,那就要認了。 委員會跟鄰居,目前比較可行的方式是請客人出面,但這會減損客人對我們的信任,所以往往要到很誇張,我們才會請客人出面。以上是自己經驗跟處理方式,相信未來自己可以有更好方法跟提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