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小貓- 網友創作相關梗圖
你覺得我的專業值多少? 客人的回答是:『 0 』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不知道能說甚麼。這個情況會用不同形式展現出來,有的客氣,有的露骨,但核心都是『我要免費的專業服務。』說說幾個讓我無言的類型吧 !

【對話一】你們場勘報價是免費的嗎?  你們畫圖設計是免費的嗎?  
我遇過1萬個以上的客人,只要他們對話中,他們說出這句話,我沒有跟這個客人成交過的。 對我來說,我這趟場勘是跑辛酸的,我報價也是報好玩的,更別說畫圖了,我用專業跟時間換到客人的『謝謝』『不好意思』或是『消失』。所以我聽到這句話,我會很無奈。

【對話二】場勘或報價後,提出不可思議的低價。
30坪舊屋翻新,場勘的時候,客人跟我說90萬可以做嗎?  或是報價總價200萬出去了,跟我說120萬可以做嗎?  裝潢產業能賺到30%,就是不得了的賺錢了,我們工程行15%就很不錯了,這些出價遠低於我們成本,我們不可能承攬的。但是客人他問了,也說出口了,要我回復呢 ? 

【對話三】提出非分要求的客人
有個客人要做個雙開拉門,客人說:『你們有沒有提供設計圖?』 『沒有設計圖,我怎麼確認。』 這麼小的工程,確認還需要甚麼設計圖 ? 客人也不願意付設計費? 請問客官,您問這個是甚麼意思的 ?  

【對話四】我沒法決定,要問XXX 
客人只是來詢價的,彙整資料後,要請示上級用的。這裡的上級可能是他的父母、老公、老婆、老闆....等,簡單來說,他們負責收集資料,不具備決策權力。所以通常都是幫人做功課,接下來,他們就會消失了。

【對話五】請你來當鑑價師
客人裝潢好了,這邊強調一下,他的裝潢都做好了。請我過去看別人完成的裝潢,然後報價給他,他想知道他有沒有被貴到 ! 他想拿我的報價單,去跟他的裝潢廠商談價錢 !  

這些言詞的背後最後都會走向免費的專業,而我不想在為了虛無飄渺的成交機會提供免費的專業,所以我會無言。舉個實際案例說明,遇到一個客人,他對我說:『 請問你們估價是否需收費?  』我回覆他說場勘要收費1000元。 他接著說『  是否一樣可以請你依圖評估並報價呢? 』  『 我們隔局會大變動,請你來現場看也只能看拆除前的樣子。 』 他的意思很明顯了,場勘要收費,那我就不要了,但是他還是希望我免費審圖跟免費的報價單。對話至此,我就請他另外找廠商了,我不想花時間在這樣的案子上面。

有利潤才有服務,大家都知道。專業是要付費的,大家都知道。但還是很多人都想要免費的專業,這些都會讓我們很無言,感到喪氣。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