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IMG_6628裝潢工程進度.JPG
『朋友的朋友』找了認識的設計師裝潢辦公室,入住之後,發現有些修改的需求,比如說想要改燈光顏色,想要增加壁掛電視、作個隔間...等修繕修改的小工程。設計師對於這些修繕修改,提出高昂的報價,於是朋友找我去幫忙這個『朋友的朋友』,礙於跟朋友的交情跟生意往來,我很難拒絕,但對於裝潢給人作,然後叫我去擦屁股這件事情,我是感冒的。但不爽歸不爽,我還是給了一個幫忙的價格,也答應協助處理了。

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就讓我很吐血了。跑現場跑五次,每次都是去確認一點點小事情,一件小事情交接三個人處理,現場不知道誰能作主。 其中一個跟我碰面時,明明手拿著設計圖跟我談,跟他要一張之前設計師的圖面,要兩周沒下文,後來我自己還要重新跑現場丈量尺寸。裡面一些五金、配色、燈具型號一問三不知,我只能根據現場跟照片去找東西了。到了開工前兩天,他們說辦公室的鑰匙給錯了,於是我在開工前一天只好再跑一趟換鑰匙。

一陣忙活下來,想說終於要結束這個惡夢了。 但一個狗血開始的故事,只會有更狗血的結束。到了開工當天一樓大門鎖起來,沒法入內。一早7點我在現場搬工具跟材料,8點三個師傅到場,我們四個人等到接近九點,主要負責人電話沒人接聽,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我只能把所有工具材料上車,把師父調到其他工地施工了。 大約10點多,電話終於來了,告訴我們可以回去施工囉 !    我直接就拒絕了,跟他說:『我的損失不用你賠,但請你另外找人。』  後續我朋友跟我道歉,這件事情也就結束了。

我之前有文章討論過『修繕』,在生意的角度,我對『修繕』的定義是裝潢後的服務,裝潢的廠商作了前面的生意,就該負責後面的修繕跟修改。如果把這些修繕修改丟到市場去,這是沒人要作的生意,我們甚至給這類工作一個說法叫屎尾。說白了,這就是個擦屁股的工作。前一手把錢賺走了,在用不負責任的方式推掉髒活,極大化他自身利益,身為消費者只能自認倒楣花大錢或是低聲下氣去找下個廠商處理了。對消費者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此,會希望消費者找廠商的時候,要把這塊考量進去。

此外,我們站在接手廠商的角度,會發現我們的立場是窘困的,有幾點問題不可規避。

一、要報一個符合市場行情的高價,或是認賠的友情價。
二、接手的責任歸屬。通常前手會以此為藉口,把所有問題丟給後面的廠商。
三、『客人』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以上三點,都讓後續接手的廠商為難痛苦,在這一天,我有又採坑了。 歷史的發生絕非必然,但也絕非偶然,自己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個事情了,在此,還是檢討自己,要踩住底線,才能避免雙方的不快與損失。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