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法》的作者梅因教授」的圖片搜尋結果

《古代法》的作者梅因教授提出來的“從身份到契約”。這是關於現代化我聽到的最簡短最精闢的一個論斷。 也許對於理論本質沒能透徹了解,但我對這句話是越來越有感覺,也希望自己能成長為一個趨近"現代"的人。我的成長背景在雲林的鄉下,所以圍繞著我成長的是親族,也因此我對社會關係的建構與認知,跳脫不了農村的觀念,我們透過親情血源、地緣鄰居來建構彼此的關係,看待彼此能否信任,能否合作

這點在我出社會之後才備受考驗,我周遭滿多親友都受過欺詐上過當,多年來,我一直覺得是我們太老實、太笨造成的,但這樣的解釋對現在的我來說太幼稚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把過去農村的信任延伸到都市,把不該給予的信任錯誤地給予一群陌生人。

在農村幾乎每個人,我阿嬤或是我父母都可以透過關係網確認他是誰的親戚,知道他住在哪哩,在這個圈子裡面,幾乎沒有甚麼陌生人可言,要使壞的原因大多只有一個,那就是家族不夠強大剽悍,不然,作壞事的人,一下就被抓住了,就算本人不付代價,親族也得付出代價。因此,在這個小小的農村社會裏面,我們沒有太多陌生人的問題,打聽一個人很間單,信任一個人可以很單純。 這些條件在都市裡面都不存在了,但我們卻習慣了過去的作法,也讓自己很容易落入陷阱。

隨著經歷越多,我認為應該要讓自己更"現代"一點,對於雙方的話語我們聽聽參考,但要做事情的時候,我們還是要有契約簽訂,同時,要能確保在雙方違約的時候,我們能夠啟動補償的機制,不能再單純靠信任或言語,把事情單純建構在道德跟對方的誠信上面。 以前親族跟地緣能幫忙我們解決信任跟平反的問題,現在要靠法律、自身的實力與謹慎。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