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工學與裝潢尺寸 (3).JPG

裝潢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舒適,但如果連自己要甚麼都不知道,又怎麼可能得到所需的裝潢呢? 大多數的我們,都是活在一個標規尺寸的世界,生產商假設一個符合市場最多數人的需求,比如說身高170cm的人,然後開始生產符合這個尺寸人的產品,比如說75cm高的桌子,88cm高的廚具檯面。

像是上面這本書,他就是假設170cm。建議大家參考我的文章,先找出自己的身體密碼:[裝潢好書推薦]室內設計基本數據參考手冊 ,找出適合自己的裝潢尺寸。

同時也要整理自己的生活,思考自己想要甚麼東西,比如說睡覺的時候,我要躺在床上關電燈,不要在爬起來去開關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自己想要的,只是平常我們透過習慣來忽略,我明明想要躺著關電燈,但因為床頭沒有開關,所以我睡覺前,只好習慣先關燈,在上床。 所以模擬自己想要生活方式,思考自己想要改善的地方。

透過整理生活,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態,我們會得到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習慣、生活的空間配置圖。為了讓空間配置更貼近我們的認知,我會作放樣模擬。如下圖,我們把空間平面圖 跟 立面圖標註在現場,同時標柱上開關、插座、網路位置。這樣客人會更有感受,做出來的裝潢也更能符合需求。
新北市新莊新屋裝潢_室內保護與放樣 (16).JPG

新北市新莊新屋裝潢_室內保護與放樣 (14).JPG

確認好需求之後,我們針對現場需要注意的事項做註記。提醒自己跟工班。
注意事項 (3).jpg

注意事項 (2).jpg

注意事項 (1).jpg

針對注意事項,在現場做好註記
20210701水電工程 (110).JPG

20210701水電工程 (108).JPG

20210701水電工程 (98).JPG

確認好需求之後,我們也會針對水電的部分做精確的標註。比如說把開關、插座、網路、電視的位置尺寸都標出來
老屋翻新二次放樣 (29).JPG

老屋翻新二次放樣 (31).JPG

後續水電施工,只要按照放樣的尺寸做就可以了
老屋翻新水電放管與拉電線 (59).JPG

對我來說,放樣的好處是雙重的,一方面跟客人確認需求,二方面也是給工班看的,工班透過這些註記,可以更清楚自己要做甚麼,讓工程進展得更順利。最後,提醒大家放樣的目的是為了確定符合我們需要的裝潢,所以自己一定要對自己的需求下足工夫。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