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woman standing at station in medical protective mask Free Photo
疫情對我們裝潢產業的影響,以下我僅以我遇到的狀況做分享討論。 我從工班角度跟客人角度做討論。

會暫停的客人:
1. 因為這是第二套房子,所以他們沒有壓力,所以不一定要趕工,端看國家政策,何時解禁,就何時施工。 可以接受停工。
2. 討論階段的客人。 這個階段大多就是暫停,先看疫情再說了。
3. 社區或鄰居的壓力。不允許施工

希望往下執行的客人:
1. 疫情爆發時,已經開工做到接近尾聲了。這類客人希望儘快完成。
2. 討論階段,但仍希望施工的。 他們通常有不能延期的壓力,比如說已經跟房東退租了,比如說經濟壓力。
3. 覺得疫情不會太嚴重,應該還好的客人。

停工的工班:
1. 比較沒有經濟壓力的
2. 有小孩的師傅
3. 大型工班。 因為一個人出狀況,可能牽連整個公司,這對團體的傷害太大。老闆承擔不起。

不停工的工班:
1. 經濟有壓力的工班
2. 小型工班,進到工地頂多兩三個人。

綜上所述,歸咎停工不停工的理由,在我看來主要兩點。 第一是經濟能力,經濟好的人,無論客人或是工班大多偏向停工。反之,就是希望繼續做。 第二是群體的壓力,對客人來說就是鄰居、社區。對工班來說,就是周遭的師傅。

接著,說說我們家的狀況,基本上,我們家沒打算停工,也儘量維持開工,只要有師傅缺錢,我們就有責任不停工。我們有責任解決師傅的經濟壓力。

第二是減輕客人跟工班的群體壓力,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人員的群聚,一個案場最多放4個人進去,比如說三重跟板橋的案場,我一個放2個人,一個放3個人,不同工項的工班也都錯開,不要讓兩個工種在一起同時施工。這讓社區壓力小一點,也讓一起工作的師傅壓力也小一點。

最後,盼望疫情的結束。讓我們都能回到正常生活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