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想法才是痛苦的根源- 康健雜誌
我們很容易看到錢這個數字,但常常忽略內心情緒的帳本,這是我這兩年來很大的學習,學著體驗自己的感受,學會量化情緒的成本,經歷幾次痛苦的洗禮,我個人目前量化出的成本是6-10萬。近來我又遇到奇怪的客人了,他們就是能用一些言語讓你氣到晚上無法睡覺,每次到現場都要站一兩個小時,卻無法決定一兩件小事情。

這讓我想起部隊裡的長官,他們最喜歡的說:『你說你做錯了甚麼? 』你回答說:『我沒有做錯甚麼事情,有的話,麻煩你讓我知道。』 長官說:『你居然連自己做錯甚麼都不知道,會不會太扯,再給你機會讓你說說你做錯甚麼 ? 』 你回答說我沒有做錯甚麼,長官只會不斷羞辱你,但死活不說出你的錯誤,因為他要你自己說一個沒有做過的錯,接著,他就以你認得錯刁你,藉機凹你。 長官就是仗著軍階比你高,佔據主動權,身為部屬就是守勢,只能挨打。 

這個客人的態度也是,老子花錢了,所以我就是大爺,我對你的要求都是對的,你的解釋只是藉口,為了讓你就範,就是一直盧你,盧到你答應要處理為止。最讓我痛苦的是,他們還要你承認是因為你做錯了,所以你才處理的,而不是我刁難你,你才處理的。  

我在兩三個夜晚失眠後,我決定賠錢結束這回合,這是一個總金額27萬的生意,尾款少拿2萬多,多做的、修改的、被凹的一共賠了3萬多,總結來說,做27萬生意,我們家倒賠快6萬。我感到懊悔的是,我沒有在一開始就結束,反正都是賠,早賠晚賠都是賠,但我卻因為太晚結束這回合,讓我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讓我的睡眠受到影響,我也因此亂了步調,其他案場的工作因此疏忽了,導致其他工作產生損耗,讓其他案場完成的時間延後,這些都是成本。

基於我自己量化的金錢成本+情緒成本約是6-10萬,這是要順利執行一個70-100萬的案子才賺得到的收入,要辛苦一個月到一個半月才能拿到的報酬。因此,我不得不告誡我自己要小心謹慎,盡可能避免這些糟糕的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