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1).jpg

利用過年讀書,這是我今年過年期間最大的收穫,跟大家推薦這本書薛兆豐經濟學講義。我自己有我思考過一些事情,比如說有錢明明是好的,但為何談到錢,大家總覺得怪怪的。一些過去無法表達精準的地方,這本書點了出來,讓我豁然開朗。 以下分享幾個我最大的收穫。

一、如何分餅,決定了餅能做多大。 我們常說不患寡,但患不均。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深深認為的,為何有人可以那麼富有,過那麼爽! 但這就是為了把餅做大,要付出的代價。 正因為這樣的嚮往,可以得到這樣的好處,所有人才會往那個方向前進。

市場機制下,一個人可以富有,某個程度上,代表他在市場上作對一些事情。我們應該要討厭痛恨是特權,透過特定獨佔的權力獲取財富利益的人。 這我讓對於金錢財富的認知有更好的領悟。 我小時候總被灌輸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要做有意義的事,不要貪圖錢財,彷彿金錢是很糟的事情,擁有財富是不對的。 

現在我更能理解財富,一個人在市場上做對了一些事情,所以拿到較多的回報,這是市場對他的正向反饋,因此,如果我賺到錢了,我應該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對了一些事情,我很棒,我應該要保持下去,反之,我要警惕自己,儘快做出調整。

[讀書心得]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有錢人從他整個貢獻裡面拿到2%,我想這不為過,為了那98%,整個社會給他2%又何妨。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7).jpg

二、書中說明了很多不同的競爭方式,論字排輩、按照需求、按照次序、按照智力...等競爭方式,不是說價格競爭就是最公平最對的,而是從社會總成本總效益來說,價格競爭是比較好的,損耗最少,且有利的。比如說按照次序競爭,那對很閒的人,對時間成本很低的人來說,他們有優勢,但對時間價值高的人來說就產生損耗。比如說論字排輩,那大家就開始比攀龍附鳳。  比如說靠拳頭暴力,那每個人都投入練身體肌肉,這樣的競爭下,每個人多練出的肌肉對這個社會沒有幫助。

價格競爭,則是各自會分工投入自己的生產跟服務,對社會來說,總成本降低且有總產值產生。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2).jpg

三、別人給的,才叫權利。 這也是腦洞大開的一句話,感受很深。 比如說車子是我的,我不用在旁邊一直盯著,我不用怕車子被偷、被搶、被毀損,因為社會力量維持這台車子是我的,誰偷、誰搶都會被懲罰。所以很多權利看起來是我們的,但實際上卻不能行使,比如說安樂死,比如說性交易。這是我想了很久,但第一次被點出來的角度,很是受用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3).jpg

看似保險,但實質是社會補貼。 比如說台灣的勞保,失業保險金!  這讓我更明白保險的定義,有利於我的分辨角度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4).jpg

關於政治,因為不用付錢,不用負責,或者說代價很小,所以人們會縱容自己儘可能的偏好。我有一個朋友很喜歡說愛台灣,常常問,甚至嗆聲中共打過來,你要不要上戰場為台灣打拚,只要別人提出不同意見,他就會說對方是軟蛋,舔中。 但當我們問她,你怎麼看待你深藍的醫生父母的時候,他說那是他們的選擇。他到處噴朋友,但涉及到自身家人跟利益的時候,突然沉默了。

這是我很有感觸的地方,無論藍綠都好,這些支持者只是選了一個自己的偏好,然後加強這個偏好。 對我來說,也難怪聊起政治都是一堆嘴砲幹話,彷彿每個人都變身總統、個個都能指點江山,面對政敵張口就噴,大帽子一頂頂扣下去,只因為這些都不用付代價,所以可以最大程度得任性。

我在這裡學到一個方式,以後遇到這些問題,就跟對方說:『那我們打個賭。』讓對方警覺到這是要付代價的,這樣對方就會開始壓抑自己的任性,開始謹慎理性對待事情。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9).jpg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10).jpg

這段話我覺得很有感觸,光明正大的背後,其實都是要吃人,要占人便宜。這也是我很厭惡政治人物的原因,很討厭說幹話的人。說的好聽,但做的卻是適得其反,好心做壞事,手術成功病人死亡,我們還是少點幹話,多點實際的作為。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12).jpg

薛兆豐經濟學講義 (11).jpg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他啟發我不少思考的角度。 最後,書裡的觀點,讓我會去買某些股票跟一些投資,這可能是跟我最相關的了,今年做了之後,我寫出來。寫在2/14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