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得不考量的時間成本

大多數的客人是感覺不到時間成本的,客人找我們場勘討論的時間,會很像是約朋友吃飯聊天、工作上約同事碰面討論。他們知道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但很難意識到這段時間的成本。

站在我們的角度,時間其實是這行最大的成本,我們必須要有意識地知道時間成本。比如說師父一天3300,平均時薪是415/hr,但他實際在作的時間大約6-7小時,也就是一個師傅轉換成產值的時薪是470-500/hr 。我們不當師傅,跑來做老闆跑業務,加上所需承擔風險跟固定營運成本,我們時間成本約是800-1000/hr ,我們必須要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的時間要怎麼運用才能獲得800-1000/hr 的價值。

從這個角度出發,我該做哪些事情呢? 這就是我自己要經常問自己的問題,也是我每天都要面對的課題了。以下舉例來說:  

1. 場勘接案。 早年工班規模小,我跟師父可以下去做,所以修繕、局部裝修這些小型案子,我都還能接案。 但現在已經沒法這樣了,我必須接新屋裝潢、舊屋翻新的案子,這樣我才能維持目前的工班規模,我的時間價值才能匹配。

2. 協調調度工班。一天散出去的師傅人數,平均約有8-10人。 我只要沒有安排好,這些成本會直接產生損失。比如說一個工地三個師傅只做了兩個師傅的工作,另外一個工地只放兩個師傅,結果沒做完。一來一回,我會損失2個師傅工資。 此外,工作的不效率也會影響我接案的績效,所以這是重要的。

3. 監工。 師傅做錯或是不知道要做甚麼,這些成本都是驚人的。 尤其做錯是最可怕的,一來一回的修改,成本至少是兩倍起跳。我比較沒法第一時間抓到問題,我需要一段時間想一下才能抓到問題。 所以我到工地只要覺得怪怪的,我會在現場等一下想一下,通常會靈光一閃地發現問題所在。

每當我發現問題,我都會慶幸,還好我發現得早,不然又要賠個一兩萬了。 當然,還是有出錯的時候,這時候也只能認賠了。

4. 做好客戶溝通。 這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環。 裝潢是基於結果回推過程,所以結果是甚麼很重要。 因此,跟客人溝通好,才能確認結果是對的,是客人要的。 我前面協調工班、監工才會有價值、有意義。 因此,我會花滿多時間在拍影片說明、整理現況資料給客人,花時間整理案例給客人確認。 


資料圖片
前面是比較明確要做的事情,但生意裡面有太多事情要決斷了,這些模糊的事情對我來說這才是真的難題。 以下舉幾個例子

1. 師傅缺工具,我要載工具過去給他嗎? 我要做嗎? 還是請他自己處理? 
2, 師傅要我去買五金 ?  清運現場垃圾 ? 我要做嗎?  還是請他自己處理?   

目前給自己的答案:1跟2。 我麻煩師傅自己處理,我有順路的時候,我會順道處理,但我拒絕特地去做這些事情。 

3. 買便當、買涼水給師傅 ? 
4. 逢年過節送禮 ? 還是送現金 ? 

目前給自己的答案:3跟4 直接給錢讓師傅自己處理。


5. 中午要不要休息? 要吃飯? 還是帶個麵包充飢就好? 
目前給自己的答案: 目前沒法休息。 但一定要吃好。

6. 到工地要多待一下,跟師傅互動多一點? 還是儘快走人? 
目前給自己的答案:儘快離開。 我會安排私下的時間跟師傅互動,而不是在工作上。


7. 跨工項的問題,我是要當中間人? 還是請師傅直接跳過我去問。 比如說木工要問水電出線的問題,木工是要問我,我去問水電,在回覆給木工? 還是請木工直接問水電就好了。  

目前給自己的答案:目前我的選擇是要當中間人。這些問題在我這邊彙整,意味著整個工程,我會是那個最了解整體狀況的人。雖然麻煩,但這很重要,所以我不能嫌麻煩,這時間必須花。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