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做修補與高滲透防水劑 (8).JPG

以下是個人遇到的狀況跟看法。裝潢業跟房屋交易之間有很強的正相關,隨著房屋的易手,往往會帶出新屋主的裝潢需求。今年的房價持續攀高,但成交量卻下跌不少,我們家的裝潢生意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影響。對整個裝潢產業生態,本人從以下幾個面向討論:

壹、客人

一、客人對價格的敏感度提高。
舉例來說,總價約23-25萬的案子,我跟另外一個廠商報價價差約1萬多,客人最後還是去找另外一個廠商了, 這在去年或是前年,我幾乎沒有遇到。但今年這個狀況增加不少,今年10月這類狀況就發生4次了。

二、分包的狀況增加
客人不找我們做統包,會找我們做單項或是其中幾項的工作。比如說找我們做純木工。 比如說拆除、水電找我們做,其他的找別的工班做。 有的找我們做第一階段的水電,後面收尾他們自己處理。 

三、刁難的客人變多
 因為市場上比較好的客人變少,為了維持固定開銷,我們只好硬接一些澳洲客人的案子。 接案的結果讓我痛苦不已,每次都要告誡自己寧可不要做。

四、修繕與局部裝修變多
找修繕的客人變多,比如說修理門片、補洞、油漆、拆個櫃子...等。 局部裝修的案子也變多了,比如說一個房間要裝修、一間廁所、一間廚房要整理的需求變多。


貳、工班:持續缺工

一、師傅的工資越來越高,2024年還要再漲一波。 目前木工師傅行情已經喊到3500,有的招聘甚至開4000了。 

二、缺工問題持續發生。缺工問題除了沒人可以做以外,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工人品質的下滑,以往有點糟的工人就很難有工作了,現在連這些人都不缺工作,而且拿的也不少。這讓好師傅不爽,有的開始拿翹、有個開始比爽比爛,但工地又離不開這些比較差的工人,因為實在沒人。

我舉幾個親身經歷,有個案場要打除清運,四點不到開始喊要下班,明天在做。 搬運工只願意走兩層樓梯,所以五樓需要放2-3個搬運工作接力。下午1點45分第一台垃圾車運走了,下午三點又來一台垃圾車,工人立馬說這要加錢,因為他們以為下午只有來一台垃圾車,現在來第二台,跟他們想的不一樣,所以這個要加錢。這以前絕對不會發生。工人也不客氣地說:你們不是給最高的,我們去別的地方就好了。

另外一個例子,我外調木工師傅來幫忙,這個案場如果是我跟我師兄弟們去做,三個師傅做這一場,沒有意外的話,3.5周要完成的,結果外調的師傅來做四周做不完,我後面人手比較寬的時候,我馬上請他們離開,請我師兄弟去做,最後這場花了5周才做完,一來一回,現場多出30工的成本,多了10萬的工資成本。

缺工問題是之前突然爆大量導致的,我覺得2024年會緩解一些,因為生意端開始掉了,這些問題也會跟著緩解。但總的來說是以雙輸的方式呈現,沒生意老闆沒錢賺,工人沒錢賺,工人因為沒錢賺只好降價,老闆乍看好像拿回主導權,但根本沒意義,因為老闆也沒有生意來叫人。


參、個人生意狀況

一、今年網路客源減少很多,以外占比7成,現在只占比3成。 反倒是熟客回頭跟介紹變多。

二、辦公室、商業空間的裝潢占比變多。壓出去的資金也變多了不少。

三、今年的營業額直接腰斬,一整年入不敷出,這是我9年以來第一次要拿老本出來貼的一年。


總得來說,我們家目前只能儘力維持。靜待未來房市的景氣再起了。受到生意不好的影響,今年也是我想東想西最多的一年,老想著做點別的生意,比如說賣飲料、賣鹽酥雞、賣冰、賣便當、賣早餐、火鍋店。

上面列的生意,我都有去請教經營者,他們基於朋友的角度他們提到經營的難處,也會跟我提到營業額跟利潤。 聽完一輪,發現自己很難跨足出去,還是乖一點顧好本行比較實在。對我來說,今年是一個掙扎的年。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