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6142BE-E340-43A0-B402-9542D870ADD0.jpeg
從業19年來,我的角色一直在變動,一開始跟著父親做學徒當助手,當時最常做的時候就是遞工具、打掃、垃圾清運、扶助性質的工作,後來,開始會跟半師傅、師傅一起作業,在後來,自己開始接案跑業務,隨著接案跑業務的比重越來越高,我也越來越難在工地做事情了。

有段時間,我對於跑業務接案的角色有點掙扎,感覺我只是出張嘴不做事情的人,這讓我自己心裡很是掙扎。經過一段時間,我的業務量越來越大,我才逐漸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重要性,我也比較能接受出張嘴的自己。 

對於在現場的師傅來說,執行者需要明確的指令,他們才能把事情有效率地做好,如果我沒有做好溝通確認,他們在現場就會不知道怎麼做,師傅一小時500元,一個工地5個師傅,我遲疑一小時,那就是2500元的損失。 如果我沒有做好溝通,現場做錯了、做壞了,這些損失我都得承擔下來,這個動輒都是幾萬在輸贏的事情。

裝潢溝通的成本對我來說極高,只要我不抓緊,不細心,這些成本都是我要承擔的損失,比起在工地施工做事情,顯然好好溝通確認東西是更重要的。想透這一點,我才接受了這個定位,也更能扮演好這個角色。因此,我很努力地做好溝通的工作,比如說現場放樣,比如說拍攝大量說明影片,都是為了做好溝通確認產生的。

當然,只要是時間允許,我還是很樂意做事情的,畢竟有些錢可以自己賺,那就自己賺起來。 比如說撤保護跟粗清,我1.5小時就可以完成了,那我就不用花個2500元請人去處理,我自己來就好了。 比如說現場垃圾一堆,師傅不好做事情,我過去清走,增加師傅工作效率,我也是賺到。比如說垃圾分類,一袋垃圾400元,我把瓶瓶罐罐分出來,這也是賺錢。比如說收尾,我去一個小時就搞定了,就不用請師傅半天工去了。

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只要我時間允許,這些都是我可以動手賺到或是省到的錢,我還是會去做的。 前提是我把該做的工作做好了,溝通的角色扮演好了。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