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9908103.jpg
有點感概,因為我年輕的時候,讀過大量的投資著作,巴菲特、彼得林區、股票作手回憶錄、漫步華爾街、科斯托蘭尼 、羅索斯、羅傑斯...等,看技術分析,投資基本面....等,我甚至去拜師請人家教我,去現場看人做交易,但是我還是沒發財,我還是想要投機賺取暴利。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很難跳脫這個心理障礙。

致富心態這本書,我不得不說,內容不少都是我知道的知識,但實務上,我距離突破心理障礙,打敗那個想要投機的心,還是有段距離的。以下整理我喜歡的角度跟感想。

1. 巴菲特致富的秘密。 投資是能力,但更重要的是他的長壽,可以讓他的投資複利持續,不斷地滾出巨量的財富。 所以投資除了追求高投報,更應該思考長壽健康。

2. 找一個投資組合讓自己可以睡得著。 與其擔心行情來了,沒賺到,又擔心空頭海嘯來了,賠到爆。 那就做一個投資組合,讓自己起碼不後悔。比如說股票跟債券都投資,比如說定期定額投資ETF、基金。比如說資金分散到不同投資風險跟報酬率的組合中。 不管如何,讓自己睡得著,不後悔的投資組合。

3. 滿足。 無止盡的數字是追不完的,滿足點很重要,到了多少才夠,這點很重要。 一昧地貪婪,總是會栽跟頭的。 錢可以拿去壓注,但有些東西千萬別拿去壓,名譽、家人、友情。

4. 我喜歡這句話:『我沒有沉沒成本』

5. 我們痛恨損失,1元的損失感受,要獲得2.6元的獲受才能彌平,人天生難以承受損失,想要規避損失,因此,讓自己可以承受損失,才有機會獲得好報酬。 95%的時間都在下跌,這才是真的考驗,經歷這些才會讓你獲得巨大的財富累積。

6. 我們的真實改變了,但我們的認知卻沒有。 上一代創造的財富,大多數的人都分了一份,但我們這輩卻是被少數的人拿走了,但我們的認知還停留在上個年代,因此,過度消費在以往可以透過成長的收入解決,現在卻是的大問題,我們養成越級消費習慣,卻沒法支付了,大多人對此感到憤怒痛苦。

7. 次貸風暴造成傷害的主因,我們相信的故事崩塌了。 現代的秩序、金融,抽象想像的故事影響力比實體還驚人。 

看完這本書,我有寫下要怎麼投資分配,但還是停留在嘴砲階段,如果有一天我開始行動,我會再寫一篇留個紀念的。 ^^!!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