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8-8-15 上午9 59 24.jpg
房價高讓很多人買完房子之後,裝潢預算大幅被壓縮,因此,滿多人都會想要看怎麼節省裝潢費用。有越來越多人不找設計師,轉而找統包,甚至自己分包。 我也遇過自己點工點料的神人。 可能是我去看到的案場大多有問題,讓我的經驗數字會有所偏頗,但我看到分包跟點工點料的裝潢結果都有點糟糕,甚至有點慘。我先說說故事,再說怎麼做會是比較好的做法了。

先說說點工點料的神人,他找我的時候,基本上,現場跟廢墟沒有甚麼差別,現場很亂也很髒。過去場勘的時候,案場裡面有兩組工班在裡面,他跟我說他木工材料都買好了,問我包工天花板、隔間多少錢 ?  我當下就拒絕了。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水電跟泥作擠在20坪的空間裡面施工,現場推放水電跟泥作材料之外,客人還把木工材料囤放在現場,此外,還有一些垃圾堆放在那邊,客人想說堆到一車在清走。現場的髒亂、工序的混亂、人員的混亂已經註定這場裝潢是個悲劇了。

再說說分包的案例,客人無法掌握工班,泥做出狀況,我過去現場之後,發現問題有點嚴重。場勘的時候,客人要我兩周後進場,因為他要趕快做好,目前住的房子要交屋給人了。我察覺出一些問題,像是水電拉線路為什麼跑很奇怪的位置,像是泥作門框為什麼立個怪怪的。 客人似乎有點無奈跟不知道狀況。 基本上,我認為這個案子很難不出問題了,我跟客人說如果一個月後我能進場,那就算很厲害了。 這個案子就這樣延宕超過一個月,後來案子走入糾紛,而非一個美好的結局。 我只能同情消費者的遭遇了。

上面兩個案例,凸顯出幾個問題點

1. 案子本身複雜度大。案子都是舊屋翻新,整個打掉重新做。
2. 消費者本身一知半解。消費者無法將自己要的裝潢量化成為尺寸給工班執行,消費者也沒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因此,工班可以在灰色地帶任意行事。 

3. 工班問題。裝潢涉及每個工項只要有其中一個出問題,基本上,裝潢最後的成果都是有問題的,裝潢好了,漏水 ! 沒電 ! 磁磚貼大小縫 ! 木工尺寸不對 ! 貼皮破損,每個工班都可以造成問題,也都可能造成別的工班的損害,因此,要能找到一整組都沒有問題的工班才能確認最後的裝潢品質穩定度。

4. 時間不足。客人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比如說賣舊屋買新屋,舊屋交屋期限的壓力。 比如說結婚後要入住,裝潢要在結婚之前完成。時間迫使客人必須急促的決策,要把工班趕入工地儘快做,這當中只要有問題,往往只能接受,沒有時間可以先停工,先處理好問題之後再推進進度。

 

20190819-IMG_4564裝潢工程進度.JPG
點出問題後,我們進一步提供解答,怎樣情況下建議可以分包。( 點工點料實在太神奇了,我們就不討論了。)

1. 裝潢複雜度怎麼判斷。 基本上,舊屋翻新不建議分包。 金額超過150萬也不建議分包。
2. 一定要有充足的時間。我裝潢可以隨時放著,等到階段的問題解決之後,我在往下施工。設計師或統包可以在一個月做完,那我就給我自己四個月的時間。我每個工項做好檢查完之前,我不往下做。這是分包最重要的一點,我有的是時間可以糾正問題,處理問題。

3. 記得多充實專業知識,懂得原理不難。 裝修不難,它只是很繁瑣而已。多看裝潢書,多問師傅們做好功課。
4. 工班的篩選。記得去工地看師傅的施工能力,每個工班都要看過,再找來施工。

如果你沒有時間,裝潢一定要在特定時間內完成,建議找設計師或統包就好了,不要鐵齒拿自己的房子跟它賭。 如果裝潢複雜度高,也建議找設計師或統包,尤其金額超過150萬以上的,都建議認真思考是否找設計師而非統包了。  

最後廣告自己一下, 線上詢價跟問問題,麻煩先加Line : @011vgwfl 告知我地點、需求、最好可以提供現場照片跟尺寸,這樣我們就可以做概略的估價了。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