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5097622166.jpg
一、累計統計數字 2017年3月1日 到 2018年8月28日的資料。因為流量增加,加上旺季效應,客戶的數量增加不少。基本上跟我生意上比較有關係的佔比大約25%,木工天花板、隔間、裝潢、舊屋翻新,其他的單純工種像是水電、抓漏、泥作...等,佔比大約ˊ65% ,單純問問題的佔比大約10%。 這次統計增長最多的是水電、鋁門窗、浴室翻修。  

但這次統計也讓我要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網路客人看似增加一倍,但是成交卻沒有因此大幅增加,成交率反倒是下降了。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回覆客人問題跟提供報價,並沒有換來好的結果,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沒有獲得相對應收穫,甚至還遇到一些無禮的客人,弄得自己心情很糟。

二、我歸結我遇到的主要問題花去我太多時間的原因有幾個:

1. 花太多時間在比價客戶上面。 這些客戶比完價後就算了,更糟的是回頭不斷詢問細節,但他們就是沒打算給你做,當你詢問要場勘的時候,或是預算問題的時候,都會防衛地避開,也有遇到比較扯的,都做到一半,還來問你價格,單純是怕被貴到。 

2. 花太多時間在單純問問題的客人,這些問題很多元,比如說跟別人有裝潢糾紛,要我們去解決。 比如說套你的話之後,截對話圖給他自己找的廠商施壓。 比如說除蟲的問題。比如說漏水的問題。 比如說水電電路的問題。 

3. 花太多時間在中間人上面。 比如說秘書、仲介、特助,他們的工作是收集資訊給老闆交代就好了,所以他只是要個交代。 只要不是老闆來問,或是介紹來的,這類的客戶成交率是0。 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回覆報價的原因在此。

未來˙需要建立一個機制處理這個狀況,避免過多的時間浪費在這些事情上面了。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