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遇到疑惑茫然,我會去重讀一些啟發我的好書,”師父THE KNACK – 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就是這樣一本書,最近我又重覆拜讀了這本書,每看過一次,我都有更深的體悟,這是這本書最近幫我上的課:

1. 勇敢去要, Nothing to lose.:
這是一個奇蹟,當自己甚麼都不說,甚麼都不敢要,真的甚麼都沒有,當自己走出去請別人合作、協助自己的時候,會發現這世界到處都是機會。 就像秘密說的,當你要的時候,宇宙能量就會給你想要的。

2. 傾聽是談判最重要的一部分。 你務必聽懂對方真正要講的是甚麼?
無論是否虛情假意,我們習慣把焦點放在說話的人身上,在選擇成為說話者跟傾聽者的選項上,大多會選擇讓自己成為說話者,說話的人會不斷說出自己的需求跟蛛絲馬跡給對方,只要用心聽,就可以聽出很多弦外之音,為自己取得更好的deal。基本上,單純以功利角度來看談判,開口一直說的人,大多會居下風,因為話多破綻也多,傾聽者往往比較有機會主導議題跟適時拋出犀利的問題攻擊說話方。

3. 去談判的時候,先不要有成見,而且永遠假設對方比你聰明。
這個議題是承接上面而來的,如果能把自己掏空,就更容易吸收別人說的,也更容易閉嘴聽別人說話。基本上,這點是很難做到的,因為這要人先承認自己的不足,要勇於跟談判對手說:我不知道。 個人有時候都難免會覺得失面子、難為情,但是我覺得第一時間說不知道,然後請教對方或是請對方給自己點時間回去查查,這點比當下唬爛效果會好很多。 時間會讓”不知道”變知道,時間會讓”說不知道的人”比”說知道的人”擁有更多credit

4. 在對立的談判中,最好的協議就是雙方都不甚滿意的協議。
當雙贏無法被建構,把自己利益最大化通常是最糟的選項,因為被壓得死死的一方總會找機會反撲的,他的反撲可能是讓談判破局或是合作過程中擺爛,所以就算有完勝對方的能力,也盡可能給對方一個不甚滿意,但可以接受的deal。

簡單清晰的例:創辦人的股份分配,節錄Y-combinator:如何分配股份? 大家都略覺得拿少了, 那就是最好的分配了。
I have no tricks for dealing with this problem. All I can say is, try hard to do it right. I do have a rule of thumb for recognizing when you have, though. When everyone feels they’re getting a slightly bad deal, that they’re doing more than they should for the amount of stock they have, the stock is optimally apportioned.

5. 先談次要議題,再談主要議題。
很多時候先談次要問題,再討論主要議題,這對自己是相對有利的。把對方想要的,有疑慮的先搞定,再談自己要的,對自己也是相對有利的。這有點聲東擊西的味道,也有點利用人性弱點的地方,這個方法容易會讓對方鬆懈下來,對方會因此更容易全盤接受你的要求。

最近花很多時間在溝通跟合作案上,發現整個場面不是被hold攬嘴給Hold住的,大多是看到對方的需求,一語穿心促成的。 有甚麼好想法,歡迎您分享你的經驗給我。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