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35.JPG
去年開始,陸續遇到幾個建商綁裝潢的案子,有的撥款很寬鬆,只要把工程發票跟公司帳戶給他們,客人簽名之後,款項就撥款下來了。如果難撥款的,這就要看客人了,我遇到一個客人,只要延遲支付,他就先付款,他在自己找建商討要費用。我比較幸運,遇到的案件都因此很順利,沒有延遲付款的問題。也有遇到比較可怕的狀況,這是同業朋友發生的,工程做到一半,才拿到頭期款,他整個工程都做完了,還是只拿到頭期款,歷經3-4個月的催促,終於把款項拿下來了。這邊我想說說我的觀察:

一、像我遇到這類比較寬鬆的裝潢案子,未來會流向有證照,有能力開出發票的廠商身上

款項需要工程發票,建商看到發票才會把款項打入開發票的公司帳戶。大多廠商是沒有證照,也沒有開立公司的,因此,這些裝潢工作會流向有證照,有能力開出發票的廠商身上。 當然,還是有辦法繞過這個限制,那就是跟建材商或其他朋友買7-10%的溢價發票,接著,讓建商把錢匯款到該帳戶,後續廠商再請建材商或是朋友提領出來給自己就可以了。但這個操作越來越難,尤其金額龐大的時候,開發票的廠商會更有壓力。也因此,這類工作會流向有證照,有能力開出發票的廠商身上。 

我前面有討論到合法開立公司的成本,基本上,一個月會因此多15000元的固定費用出來,一般工程行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

二、像我朋友那種高檔裝潢案,這類工作會流向跟建商綁定的裝潢廠商

對於一些高貴的新建案,這些案子很難不是由建商推薦的裝潢廠商執行,一如我朋友的案子,連客人是建商的經理,他的款項都要2個多月才能全部下來,可想而知,其他人要多久了。我朋友款項這麼久才下來的原因是行政卡關,行政這個月說發票忘了送,下個月說申請書有哪幾個地方沒寫好,一句話一個小錯誤就卡你一個月,N句話N個小錯誤就卡你N個月,就算是他們的問題,也頂多跟你說聲抱歉而已。最後是經理去喬,才得以完成付款。

這類案件往往會被熟悉建商業務流程,跟人際網絡的特定廠商拿走。因此,這類工作我們是做不起的了。 之前就有遇到一個,工程合約很苛刻,付款條件很可怕,尾款壓50%,完工後至少三個月才能給你,這個我們玩不起。一個400萬裝潢案子,裝潢施工至少要4個月,所以中間的每分錢,廠商要開始墊付,完工後尾款押三個月,也就是最順利的狀況下,這筆200萬尾款,要押5個月以上的,很少有人玩得起的。

總得來說,對於裝潢產業大多的朋友是不利的。 現在房價頻創新高,很多新建案都是透過8+1來貸款9成,8成房貸1成裝潢的方式,沒錢的客人,就是假裝裝潢金額很高,比如說100萬,但是執行50萬就好,這樣等於多跟銀行貸款出50萬,但是這100萬就是要開發票才能拿出來。如果是有錢的主子買豪宅,因為建案的裝潢規範、請款規範、合約規範,這裝潢就會被建商的推薦廠商拿走。

感覺產業大者恆大的情況,進一步在壓縮我們工程行的生存空間。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