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27-IMG_8028裝潢工程進度.JPG
在當師傅的時候,我們只要完成工地交代的任務就好了,每天很累,但這時候的我們不需要煩惱,這階段滿多師傅下班會聚在一起喝酒、打牌、聊天、去酒店、去按摩...等,接著,有的人會開始接案,無論是親友委託或是自己開拓業務,這一天總是會來的,不同的道路大多在這邊展開。一部分的人會繼續當師傅,只有在親友委託的時候成為老闆,有的甚至只是點工幫忙親戚朋友做,就是不願意扛這個責任,賺這個錢。也有一部分的人會開始往老闆的方向走去。

成為老闆後的痛苦也跟著開始,以往休息的時間變成了工作時間,回到家要開始場勘、談業務、算材料、報價單、收款、處理客訴當客服、跟師傅交代事情、甚至跟師傅起衝突...等,這些都是煩心的事情,而且很多都是當師傅的時候不需要處理的問題,通常剛進入這個階段的年紀,我們都滿年輕的,舉例來說我爸22歲就當老闆了。 因此,這階段的脾氣都通常都會很暴躁,情緒不太穩定,我遇過廠商朋友甚至憂鬱症的。當然也有不少,會直接把脾氣發出來的,所以大家才會聽到一些老闆很兇、講話大小聲...等

隨著時間,有些人會走過這關的人,會慢慢習慣、漸漸接受這個常態,逐漸發展成不同型態的老闆,通常這時候的我們,脾氣好得多,處事也圓融許多。我遇過一個大工班的老闆,我四年裡面只看過他一次罵髒話,那次是被卡400萬卡了四年,經過無數次的刁難才爆炸的,有時候想起他,我會對他感到佩服,他總是能管控好自己的情緒。

總得來說,當老闆就是不斷讓自己不舒服的過程,直到自己能駕馭所有的難題,就像做學徒要變成師傅一樣,總是難受的,只是這個不舒服不單單只在一個專業上發生,而是要在各方面發生,因此,陣痛期往往也比較長,需要更多時間跟歷練去達成。

接著說說當師傅跟老闆哪個比較好了,我們先說結論:『當師傅比較快樂。』也鼓勵大家做好一個師傅,這樣已經很棒了。當個有手藝的好師傅是很不錯的,一年收入70-100萬還是有的。但總是有人想要變成老闆,去試試這讓人痛苦的經歷,主要原因就跟星爺說的一樣:「做人要是沒有理想,和鹹魚有什麼區別!」 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點點的盼頭,看別人可以大富大貴,相信自己也一定可以的,所以滿多周遭認識的師傅都紛紛往老闆之路邁進了。

以下先說周遭變成老闆的師兄弟們的故事吧 !  先說賺錢的部分,三個認識的師傅老闆中,一個賺比較大,跟著幾個不錯的設計師在走,工作穩定。一年淨收入200萬。 其中一位,淨收入一位大約100萬上下,另外一位80萬上下。 前者覺得當老闆會覺得確實賺到了錢,後兩者覺得沒有賺比較多,但覺得賺到了時間。

賺比較大的,維持較大的工班大約13個師傅在做,業績問題比較小,比較痛苦的是管控師傅、看圖跟金流管控的部分, 自己不太可能下去做了,通常都是一點點的收尾,或是在工廠做點櫃子可以動動手,對他來說,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工作了,很難有可以放下休息的一天。

另外兩個比較像是一半老闆,一半師傅。 工作上,大多還是要親自下去施工,維持比較小型的作法,沒有工作的時候,就跑去其他地方靠個幾天當師傅賺工資。這兩位最大的痛苦主要是案子突然太多,或是突然沒有案子,不穩定的案源是他們主要的問題,而管理、金流的問題相對小,畢竟這些都在自己眼皮底下的事情,接到的案子也不是做甚麼大案子,較少看圖燒腦的問題。這兩位最大的好處就是多了休息的時間,以往要賺75萬,那可是要作250天工才拿到的,現在他們可以縮短到210-225天賺到,多出來的就是自己的放假日,他們常說:『我是拿擔責任、晚上操心工作的時間來湊放長假的機會。』所以他們覺得他們賺到了時間。

我總和我的經驗跟我看的,我覺得當師傅是快樂的,這樣的生活很棒,如果可以的話,我比較喜歡當個好師傅。 當老闆相對來說是痛苦的,要提升到一個階段之後,我們才會發現原來作老闆還滿不錯的,但如果沒有做到的話,當老闆會讓一個人一直很痛苦,所以如果當發現自己一直很痛苦,遲遲無法達到一個感覺不錯的階段,就不要硬做這個老闆了。

舉例來說,我很討厭處理細節跟報告,但為了當好老闆的角色,我幾乎每天都要記流水帳,每個案子都要記錄跟結算,我痛苦了快一年,才終於習慣了。再舉例來說,放下工作壓力。讓自己回到家裡時,我們不會心理一直掛念著工作,擔心一堆有的沒有的問題,年輕的時候,常常會睡到一半被驚醒,只因夢裡閃過一個現場的問題,那時的我們會痛苦不安跟惶恐,隨著時間,我們學會更鎮定地去面對跟處理它。

如果沒法搞定每次莫名其妙的問題,跟需要對應學習的技能提升,我們很容易陷入糾結跟不舒服中,這也是當老闆一直要面對的課題,也是我一直是我要努力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