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是好時候:掌握完美時機的科學祕密
過年是我讀讀閒書的好時機,雖然很多道理有點老生常談,但是透過不同書在不同角度說出來的時候,會帶給我不同的體悟,也因為這些刺激,會更能讓我帶入生活中,讓自己更好。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他講述了一段打動我的話。 我們都有待辦清單,但請記得待休息清單也很重要。 因此,要我們懂得休息,有效率地休息。 像專家一樣休息,領域的專家會在早上狀態最好的時候聚焦的練習,下午休息,晚上在持續練習,然後入夜睡眠。 

另外,書中也提供一個超有用的休息法,透過冥想+呼吸。 深吸一口氣,停住5秒,在緩緩地吐出。 重複三到五次,大約一分鐘,就可以讓自己得到很好的休息,這些小技巧是可以直接運用在生活中的。 在忙碌,也可利用。 

你怎麼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1000位世界頂尖領導人的時間觀
第二本書是:你怎麼看待時間,決定你成為哪種人:1000位世界頂尖領導人的時間觀 。 整本書是作者透過觀察成功人士總結的心得,讓我們學習成功人的時間觀念。 我印象很深的點有:

1. 每天檢視自己要工作清單,甚至每天一早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清單。 這點在很多時間管理的書都會提到,排定優先順序是很重要的。
2. 要大看自己的時間。 對自己的時間訂出高價,藉此,讓自己可以聚焦更有價值的事情,比如說定價自己時薪1000元,那我要做甚麼才對? 

3. 有意識地看待時間,才能知道該怎麼分配時間。 
4. 放空、休息、冥想是很有價值的,要安排自己有這樣的時間,這樣使用時間是一種投資。

憤怒管理:改變人生,不被憤怒左右的9個習慣
第三本書是憤怒管理,幾個原則:

1. 從1數到10。 或是100倒數到70。 找一個方法,讓自己憤怒的時候,可以拖延過6秒鐘,接著人就會回歸理智。 
2. 深呼吸 
3. 深呼吸+冥想

4. 記錄成就與喜悅,為自己打氣。 紀錄憤怒,測量憤怒,藉此,採取作法。記得要用手寫下來。 
5. 對憤努喊停。 

6. 想像一片空白
7. 把注意力轉移到具體的東西上,手上的筆、手指、書...,反正不要集中在憤怒的原因或是人身上


IMG_9244.JPG
加上其他的書歸結的心得,跟過去執行的經驗,我對自己理想的規劃是這樣子,平時工作時間的規劃上:

07-12  起床 跟 工作。 主要工作是監工、場勘、做工推進Critical Path的進度。 一早吃個香蕉+B群+喝杯水。 如果當天需要更精神,那就在0900-0930喝杯咖啡了。 
12-13  吃5-7分飽。 小睡一下。靜坐跟深呼吸+冥想也是可以的。飲食上面,減少醣類、澱粉類的攝取,儘量吃肉跟蔬菜。 

13-15  監工、場勘、做工推進Critical Path的進度。
15-19  回到電腦前,回覆客戶問題跟匯報進度。 處理零碎的事情,比如說開發票、發薪水、安排明天要處理的事情。 這時候最好還可以放空一下,用手寫  

19-23 下班休息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陪陪家人、 看看書、公園走走。 飲食上面,減少醣類、澱粉類的攝取,儘量吃肉跟蔬菜。 

這些是很理想的狀態,執行上還是會需要調整,比如說客戶只能約晚上場勘。 比如說工地進度落後要加班,總不能放下就跑。 但還是會努力地去執行的,過去的經驗,當能夠這樣跑一整天的行程時,狀況都會很不錯。 反之,被打亂的時候,整個狀態就會混亂,需要一兩天調整回來,會得不償失。 

飲食上面,有時候還是會放縱一點,很佩服飲食上可以節制的朋友,自己還是會攝取太多冰冷的飲料、醣類跟澱粉類的食物,有需要再減量一些。 最後,是關於運動,我本身有太多勞動,但缺乏運動,做多就是拉筋運動,很少有氧運動,這點我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寫在過年期間。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