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的圖片搜尋結果
裝潢產業有兩個工作高峰期,一個是為了避諱的鬼月前,一個是歡喜入厝的過年前,這兩個高峰期,從業人員往往會忙得要死,身心俱疲,我自己也是如此。 今年年前一如既往,除了要監工跑工地、下去做工趕工跟客人溝通之外,我們在這段時間還更努力地跑業務,因為高峰過後,就是超淡季的年後,我們要為淡季做好準備。

也因為這樣的工作量,身體的警訊也隨之出現,上面說的八個症狀,很快地就出現其中5個了,這讓我很難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以及解決方法。我似乎在這本書裡有找到一些答案,維持一個舒適的規模,並做到產業的領頭羊就好了。


小,是我故意的:不擴張也成功的14個故事,8種基因(10週年全新增訂版)
順著這個思路,我開始問自己一些問題。 我極限負荷量是多少?  回歸經驗,我最多同時開過七個案子,中間還要考試,外加處理家裡的事情,我想如果專注在工作上,同時開10場案子,我應該可以做得到,付出的代價是我每天會有很大的情緒累積,我會一直偏頭痛,對我來說,這賠上生活跟健康,怎麼算都不OK。

案量會讓我有點累,但不至於偏頭痛的狀態是怎樣的狀況,大約同時開4-5個案子,這樣的狀態我還可以在生活跟工作中平衡,偶而發發脾氣,一周頂多一天偏頭痛一次。 這樣的狀態還OK。 最佳狀態應該是同時開2-3個案子,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身心狀況是平衡的。 這是我自已的一筆帳。 

接著,要算算對師傅的責任,目前維持2.5個木工師傅跟一個半技,其中一個算是半老闆,所以算0.5個。 一年大約要統包1500-1800萬的案量才能維持這個規模,也就是平均一個月要有150萬的案量,我才能維持這樣的規模。 這個跟我維持最好的狀況目標是一致可以達成的。

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維持每個月都有150萬的案子。旺季很容易,人人搶師傅,大家只要挑客人就做到了,淡季怎麼辦 ?  幾個前輩給的做法,第一個方法是『拖』:先接再說,一直拖到過年,這樣年後就有案子做了。 第二個方法是『降』:降價給設計師。幾乎都是降給設計師,就是拜託設計師給案子,算便宜點。 第三個方式是『靠』:把自己的師傅塞給其他廠商,等旺季再調回來。第四個比較有概念的是廣告,在旺季中後段開始大肆廣告。 

撇開一些爛招,我看到有可能達成的辦法是這樣子,第一個在旺季的中後段開始大肆廣告,這個階段的廣告比較容易擷取到淡季的客人,比如說15天後過年,客人現在才找你裝潢,怎麼可能年前做得完,這類客人就是能夠等到年後的客人。透過那些廣告渠道,我要在摸索一下了。

第二個在旺季要重新分配工作比重,工作時間配比上,要減少在工地的時間,分配更多時間在跑業務上,旺季往往客人約場勘,師傅比較懶得跑,畢竟有工作做,場勘的機會成本比較高,放棄工作3000元去場勘一個不確定是否成交的案子,對師傅來說是有壓力的。也因此會出現比較多被拒絕場勘的客人,多跑這些客人為淡季鋪路。現在有些師傅會請我幫忙場勘,我現在都會儘量多跑多看幾場。 最後一個想到的方法是培養業務分攤工作,藉此可以負擔多一點案子,也可以減少我的負荷,目前期盼可以把半技師扶起來擔任我的助手。 

看過做很大的工班,我爸就曾經這樣做過,但那個超累的,身心超疲憊的,現在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經營這個生意,也許我可以做一個小規模,但卻很棒的工程行。 期許自己。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