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75.JPG
裝潢的角色主要有幾個,一個是設計師,一個是監工、一個是實際施工的師傅與工頭、還有一個負責成敗的角色。 這幾個角色有時候是重疊的,比如說設計師+老闆+監工,這就是我們常見的個人設計師統包工程。 裝潢統包主要有老闆+監工或是工頭+監工+老闆。 我們家屬於後者,因為我們自己養師傅,趕工的時候,也會自己下去做,不是純外包的裝潢統包。

為了當好這個裝潢統包工作,有滿多基本功要有的,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認為會畫圖會比較好,所以自己去考室內設計跟學簡單的繪圖,這樣跟客人溝通會比較方便,有效率得多。我們也有做室內設計,但不是主業,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室內裝潢設計或是找工班裝潢的流程與收費模式

6913675572179.jpg

第二是要能做好裝潢進度的管控,這點除了工班能力要好,同時也要做好工班的銜接調度,以及事先細節的溝通,這些能力往往在趕工的時候比較能夠體現出來,今年9-11月期間開了七個案子,都如期完工,其中還包含一個150萬的辦公室裝潢案,這個案子控制在25天內完工,這都很考驗工程管控的能力,過去的經驗,我可以說我答應了,我就是可以如期完工給客人。 

IMG_0718.JPG

第三個是工頭的角色,簡單來說,有沒有養師傅。 基本上,我們出車、出機具、出後勤,師傅只要帶著手工具到現場就開工了,我們給師父就是3000上下,師父頭會有額外加給,木工師傅也是由我們管控。這樣的模式,優點是成本較低,缺點是會有養師傅的壓力。 不養師傅的設計師或是純外包的業務,他們可以不用強迫接案,甚至賠錢接案,但是我們基於對師父的道義,時機不好的時候,往往賠錢的案子也要硬接來做。目前木工師傅的核心是3個人,協助我處理雜工跟後勤的一位,設計師一位。 我們自己統計過,一年約要做1500-1800萬的案子,才對得起跟著我們的夥伴,業績壓力也是滿大的。 

1C371C0F-1D70-452F-8325-72651DE301D2.jpeg

IMG_6918.JPG

第四點是跑業務跟客戶溝通,這點的價值其實很高,但是往往被忽略。 沒有業務,就沒有生意,沒有生意上面說的專業就沒有任何舞台,我們也活不下去。 沒有好的溝通,裝潢就無法符合客戶的需要,不良的品質往往來自不良的溝通,虧損跟糾紛也是這樣來的,因此,如何做好業務跟服務,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下圖來說,透過現場放樣討論,或是施工前的標註,都只是溝通的表現之一。
IMG_8498.JPG

第五點是關於保固跟維修的問題。這是做好裝潢之後,我們要做的服務範圍。有時候,我們就是一車工具跟材料,只是跑去修繕一些小東西,但我們會去做。
IMG_7981.JPG

第六點工班品質跟風險的把關者,這一點常常被消費者忽略,有品質的統包,配合的工班通常都不錯。 舉例來說,一個做豪宅的木工搭配烏魯木齊的水電,做出一個美輪美奐的裝潢,但是插頭沒電,你覺得這個統包叫做有品質嗎 ?  因為裝潢是看整體的,有缺陷的工班會造成有缺陷的裝潢,有缺陷的裝潢是不可能造就一個有品質的統包的。

所以統包往往已經篩選過各工種的工班,這篩選的過程,往往也是斑斑血淚,不要不相信,很多號稱工班或是師傅,不是來裝潢的,是來造孽的。這些爛人壞人都可以在我們這關被擋住,最差的情況下,就算出了問題,統包是最後一道防線,賠錢也要做好,誰叫自己要賺這一手。( 前提統包是優良的 ) 。

關於風險,我舉個父親當年遇到的親身案例說明,這是一個悲劇,但它發生了。父親有個配合的水電師傅老闆,那年冬天跟朋友喝幾杯,接著居然在搭著計程車回家途中心臟病發作去世了,我爸爸的工地突然間沒有水電師傅了,結果我爸只能臨時到處找水電師傅處理,後續接手的水電師傅,因為這個工作又趕又是接手別人的,因此,開了高高的價格給我們,請問我爸能去跟客人追加費用嗎 ?  這些額外產生的風險,往往也是我們要負擔了。 

我自己也常遇到一些狀況,像今年就遇到很凹的鄰居,自己為了把工程做好,就幫社區跟鄰居做修繕,前後倒貼13000元,這個我也不可能跟客人追加費用。下圖是工班安裝安全扶手,結果鑽到水管,我只好臨時調人去處哩,後續這筆費用也是要自行吸收的。基本上,為了完成裝潢,我們統包難免會遇到一些風險,如果有效地避開,那麼就是我們賺到,如果就是遇到了,那就是要認。 因此,找統包有點保險的意味,多給一點,買個保障。 還是強調,好的統包才有保障,不然,都假的。
IMG_0846.JPG

總結來說,找到好的統包商,對消費者來說,缺點就是你要多付出一些費用,優點是省麻煩、省時間以及多一層保險。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