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79.JPG
這篇文章比較適合同業參考。 裝潢這行業滿有趣的,很多師傅老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賺錢,像我爸爸判斷賺不賺錢的方式是存款有沒有增加,只要發現存款變少,他就會開始想哪裡出問題,看哪裡要檢討。 有的是座談會式的檢討,就是跟各工班老闆聚在一起閒談,談著談著就會隱約抓出自己的利潤跟問題所在。這些方法還都滿有用的,跟實際誤差都不會太大,都滿實用的。 

我接家業之後,因為我本來就有記帳的習慣,加上現在支付款項都是匯款的方式,所以我是可以透過精算知道我的成本結構的,但我實在沒有甚麼心力每個月或是每個case在做財務分析,會這樣做的原因,都是因為這個案子差太多,我才會去精算,不然,我還是維持著概抓的作法。

目前我用過最快最有用的做法是看人工回推成本的做法,比如說木工30天工,工資9萬。 按照工6料4的比例,我可以推出材料大約6萬。 有時候,粗工程比較多,這時候工料比會是1比1,所以30天工資9萬,材料對應9萬,這場成本就是18萬。我後來用這個概念去推其他的工種,水電8比2或是7比3  ,泥作跟木工類似6比4或是5比5,所以我看過工地有多少人在做,就可以知道成本結構了,這對我跟外包廠商討論單價的時候是有幫助的。 雖然我是好咖,但也不希望被敲盤子,我自己就經歷過幾個廠商把我當盤子,我心裡明白,後面就不再合作了。
IMG_5466.JPG

總上所述,我總結我的方法如下:

1. 要先有成本概念,才能做出有利潤的行情報價。
2. 檢視成本:我會用工地實際做了多少師傅工回推總成本,這樣我就可以知道實際成本大約多少了。 報價跟這個數字相減,大概就知道有沒有利潤了。

3. 跟同業、配合工班討論成本跟檢討,這個可以讓自己做出更合理的報價,也有助於自己的專業能力
4. 看自己的存款有沒有增加,如果沒有,那要趕快停下腳步,做比較完整的分析了。 因為這個生意有不小的問題發生了,而自己卻不知道。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