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諾貝爾生理學家巴夫洛夫(I. Pavlov)發現,狗在看見食物的時候和看見他的助理或是聽見他的助理進來的聲音,都會流口水,而進行了古典制約的實驗,因此發現了古典制約(刺激→反應)理論。

我們每個人也或多或少被制約著,無論是來自家庭的影響或是社會的影響,這些在早期我們腦子裡的制約有利於我們生存的原生家庭、學校、以及我們早期接觸的社會環境,這些制約就像我們手碰到火的時候,它會讓我們立刻縮手,它是可以縮短我們做正確決定的反應時間,但這些制約有時候卻成了我們做出正確判斷的阻礙

一個很有趣的心理測驗,歡迎大家看完後,回答自己:一個父親帶著他的兒子去郊外踏青,過馬路的時候,一輛大卡車迎面撞過來,當場把小孩的父親撞死,小孩則是身受重傷,小孩立刻被送進醫院,此時主治醫生看到身受重傷的小孩時,竟然崩潰地大喊:『這是我兒子,我兒子怎麼會這樣? 我兒子怎麼了…』 請問:醫生跟小孩的關係是甚麼? 點擊MORE看答案吧!

答案簡單到爆炸,但是我自己答錯了,問朋友至今也沒有幾個答出來的,很多人想了一段時間竟然還想不到,兩人的關係就是母子。 你答錯或是第一時間聯想不到答案,原因跟我大致一樣,因為我們對醫生的刻板印象是男生擔任的,就像將軍、大頭兵,我們很難聯想跟女性有關,這是刻板印想造成的。

分享我當時腦海的答案,我當時的答案是這個醫生跟死者是男同性戀夫妻,所以這個醫生跟這個小孩是母子關係,我自己覺得自己答得很有創意了,不過刻板印象還是制約了我。創業面對的問題千奇百怪,很多都是我們前所未見的,加上我們的教育體系不教人創業、不教人冒險犯錯的,社會環境又在我們身上加了一層至約,所以團隊的組成,更要多納入個性背景互補的成員,這將讓成員間的溝通更不一樣,做出的結論跟想法也會很不一樣。

回到上面這個制約問題,我問過兩個朋友,他們很直覺地回答:母子關係。 進一步了解它的背景,一個是媽媽就是當醫生的,一個是單親家庭,媽媽一手帶大他的,因為這層原生家庭的關係讓他們不受社會制約,很快地反應出正確的解答。

創業要面對的問題太多了,個性背景的互補有助於一個優質創業團隊的成形,例如創辦cisco的工程師夫妻波薩克(Leonard Bosack)與萊娜(Sandra Lerner),丈夫波薩克(Leonard Bosack)性格開朗、喜歡放手管理,且有些理論主義,妻子萊娜(Sandra Lerner)富攻擊性、精明且意志强大的女科學家;Yahoo創辦人楊致遠外向、喜歡思考商務,另一位創辦人David Filo則内向、專注技術….,每個Team清楚哪些人有哪些特質跟能力,也知道彼此對公司的貢獻所在

創業之初,夥伴決勝負! 你的創業麻吉準備好了嗎? 上面的心理測驗,你的答案是…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