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本書的內容相當地多,也相當地細緻,列出很多的方法介紹給大家,整本書我看完,對我來說,這會是一本好的工具書,如果我有問題,可以來這邊查詢一些方法。 我對這本書最有印象的是建立原則,建立可以衡量的原則指標,在執行中逐步加權各項原則,最後形成一個衡量決策的原則。 不要為了決定而建立原則,而是建立原則來評估決策。透過書檢視自己,我發現我也陸續在建立自己的原則,今天要分享我近期要建立的一個原則。 

2016-2018 這幾年我都遇到同樣的事情,朋友來找我幫忙裝潢,之所以說幫忙裝潢,是因為這些裝潢往往又要快、又要好、而且肯定不賺錢,甚至是賠錢作生意。我提出的條件很優渥,我的廠商給我多少報價就給你,我可以控制的是拆除跟木工,這個我可以點工點料作給你,加上我的機具消磨跟走路工,說白了就是成本價格幫忙作裝潢,我只要求結算的時候,對方要認帳。 同時為了避免爭議,我都會先報一個行情價格給朋友,讓他知道行情價格是多少,最後結算的時候有個對比。

裝潢下去之後,問題就開始一直發生了,要快所以要邊作邊改,要快所以需要硬塞工班進去作,這些都會產生無形的損耗成本,更糟糕的是追加也跟著開始,一開始要省,但隨著施工的推進,需求跟要求卻越來越多,剛開始買個廚具擺上去就好了,後來要整個訂做,本來不作的收納空間(超高櫃)都追加上去,一再說預算的問題,你OK嗎 ? 都覺得OK,應該沒問題,反正作就對了。 

等到要結算了,就開始說些有的沒有的,這個櫃子有這麼貴?  我看水電沒有做多少事情,為什麼要這麼貴? 這個不能送嗎?  我對此感到很憤怒,廠商的價格是給我的,不是給客人的,你已經賺了20%的價差了,我點工料是我的本事,你已經賺了30%了,監工管理也沒收,總價又賺了5-7%了,現在還要砍我價格,說白了,就是要我先墊款,透支我的信用,還要我作賠錢的生意。幹 !  我一開始就不要做就好了,甚至這個朋友也可以不要了。  

我想起一位作生意的前輩說的話,他作生意多年,他為自己訂了許多原則,其中一條就是不作朋友生意,他覺得朋友是朋友,生意是生意,我們可以開心地談天說地,甚至相互幫忙,但是否能建立生意關係,他覺得他不想挑戰這條線,作得好,大家還是朋友,作不好,雙方會失去這段友誼,他怎麼想都覺得不划算,所以他不作朋友生意。

他建議我作生意就是把客人當客人,朋友也當客人,我所發生的問題,都是混淆了兩者,如果你還是要做朋友的生意,那就是給他市場行情的報價給他,這個生意就是要有利潤,先做好你的生意,結算的時候你要少賺他,或是不賺他都可以,那是你作朋友的時候。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