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面裝潢可以看到地常見的裝潢手法 (22).JPG

客戶的問題百百種,大多是滿不錯的客戶,以下只是針對特殊的客戶做統計。個人遇到的狀況,提供給經營網路的同業做參考了。

項目 件數 占比 備註
無回應的客戶 10 24.3%  
只是問問而已 8 19.1%  
非我專業的問題 5 12.4%  
不斷提問 4 9.6%  
催促報價單 4 9.6%  
帶有挑釁意味 3 7.2% 最氣PUPU
把我當客服 3 7.2% 最無奈
抱怨其他工班 2 4.8% 最痛苦
要我出面仲裁 1 2.4%  
深夜來電 1 2.4%  


第一名:加Line之後,說個Hello或說短短幾句話,就沒下文了。 跟他問好或是回覆問題,都不會再理會我了。 

第二名:只是問問。 開宗明義就是問問,問工法、問冷氣、問風水、問價格。有一位問的語無倫次,讓我不知所措。

第三名: 不是我專業範圍內能回答的問題。 比如說抓漏如何測出漏水點 ?  比如說怎麼除蟲?  比如說窗簾F軌道或是M軌道的差異?  冷氣卡卡的,怎麼處理?  裝潢這行總是有些專業區塊是靠這行吃飯的人才知道的,我也只能幫忙問問了,或是提供廠商讓解答問題了。

第四名: 不斷提問,大大小小事情都來問。其中一位,還上傳他家裝潢廠商的施工進度跟對話給我,要我做專業評論,評論他工法做的對不對 !  品質好不好 !   

第五名: 催促報價單。 明擺著只是要報價單比價,或是送給長官交差的,還擺出一副我是客人,你最好趕緊服務我的架式,說話口氣讓我不悅,我就是直接拒絕了。 有一個我印象很深,都快凌晨了,還在Line,超誇張的。

第六名:帶有挑釁意味。 回答客戶問題之後,客人會提出別的師傅怎麼說,誰誰誰怎麼說,怎麼跟你說的不一樣。 我可以接受批評指教,但是我分得出來甚麼是挑釁的語氣,這樣的對話往往會讓我7 PU PU的。 

第七名:把我當客服。 我遇到我無法服務的客戶,無論是非專業領域的項目或是太遠的客戶,這些我會介紹廠商,請客戶就近找,大多客人會說謝謝,自己聯絡去了。 但有些客戶聯絡不上,就跑來叫我聯絡,叫我叫廠商自己連絡他。 幫忙幫到要當客服或小弟,對我來說,扯了點 !   

第八名:抱怨其他工班。 我遇到兩個,一個是Line,一個是電話。 兩個都是一直抱怨前一個工班多可惡,把我當心理醫生,一直不斷抱怨跟發洩他的情緒。 我除了好聲好氣結束通話,也無能為力。

第九名:要我出面仲裁。傳了一堆照片,裡面都是別人造成的裝潢瑕疵,要我出來評評理,去現場做仲裁討公道。  

第十名:深夜來電。  晚上9點、10點來電,這個我都不算了。 11點多還來電,超誇張的,以為別人都不用睡覺的。

對我來說,回答你都不是問題,但有些問題會讓我有點困擾或是有點痛苦。大家都是出來做生意混口飯吃,希望客戶您不要這樣為難我了。感謝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