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修考試  (10).jpg
引用實踐大學劉老師的話:『裝修不難,只是煩。』 踏入這裝修行業之後,相信從業人員都能體會這句話,細瑣的事情太多,也因此把我們的時間切割得相對零碎,也讓我們的學習必須碎片化地學習,在過往沒有網路的時代,我們往往需要化零為整,擠出時間湊成塊狀時間之後,才能比較有效地學習,不然,就是頂著一天的疲累,晚上應去上課補習。


但身處網路世代,我們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方式,在我看來,網路的資訊很多,只要願意查詢,都能找到解答,甚至很多影片都拍好,等著我們去看。 我對於學習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先去看影片,看能引起興趣的影片,比如說看大秦帝國、漢武大帝、三國演義、看水滸傳、雍正王朝、后宮甄寰傳...等,這些影片跟小說,很多都是杜撰的,但重點是這些作品引起我的興趣。



接著,我就會去看老師們怎麼說的,比如說我就很喜歡看羅輯思維、百家講壇、袁騰飛、台大呂世浩老師講解歷史跟觀念, 他們可以提供比較深入的知識,提供比較貼近史實的解說。 因為在興趣的引導下,這些知識會連結起來,比如說甄寰傳裡面有很多借鏡歷史杜撰的橋段,出家到勾引皇上,讓自己順利回宮這段,就是武則天的寫照。 皇后傷害皇嗣、或後宮利用小孩之死來達到後宮爭鬥,就是明朝萬貴妃的後宮爭鬥加上武則天的奪權手段的綜合。

看過老師的解說,接著,會利用這個脈絡開始去看書,查詢更多相關資訊,藉此,形成自己一套學習。 個人在裝潢專業的學習也是一樣的。 在我看來,遙遠艱深的知識如果沒有辦法簡單有趣地被吸收,那都是垃圾了。跟當年學習的微積分、三角函數、機率論、馬可夫鏈...等,都離我遠去了,在考試之前,我很懂這些,但考試後,我還給學校了,我不希望未來自己的學習像這樣帶過。 分享給大家自己的學習心得。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