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27.JPG

這本書最大的賣點就是揭露行情價格,書的呈現方式是照片+行情,藉此讓大家知道常做的裝潢跟它對應的行情價格。 我對本書持保留態度,主要理由是我對書中針對裝潢建材跟工法定義不是很清楚,因此我對應的行情會有疑慮,別的工種我不太敢點評,但木工還算略懂,我就針對木工部分說明一下。

[ 小爆雷 ] 每個工種最後會整理一張列表,把前面的行情做總結,我有在上面寫上我看法。櫃子因為行情價的範圍很寬,所以沒有甚麼好質疑的,這個OK。 實木貼皮跟美耐板貼皮,這個只是說材料費用,加上範圍也很寬,這個OK。

IMG_5126.JPG


[ 小爆雷 ] 平釘天花板的行情OK。 立體天花板文字上是說平釘天花板+簡單的間接,這樣子在我看來還算合理,但圖片是兩層寶塔上去的,旁邊還有冷氣包管,居然只比平釘最高價格多500元,我就比較無法接受。此外,一般來說,我們會把間接的部分拉出來報價,冷氣包管也是拉出來報價。

IMG_5121.JPG


[ 小爆雷 ]流明天花板,照這個單價,我是覺得做的廠商會賠,開一兩個就算了,不然,這個單價太低了,一般要按區塊算會比較合理些。 出風口、迴風口、維修口這塊我覺得比較有疑慮的是註記的部分:通常包含在天花費用中,不另外計費。這點我不能認同,因為開多開少不清楚,而且現在冷氣開孔的問題不少,費工不少,如果不計,那就是在天花板報價要多灌水,不清楚作者是否這個意思。

IMG_5122.JPG


[ 小爆雷 ] 計價尺寸寫錯了,不是坪,是台尺才對。 圖片右下方,封的板子是夾板,但文字卻寫說一定要封防火的矽酸鈣板。

IMG_5123.JPG


[ 小爆雷 ] 拉門10000元以上,沒有問題。 門框3000-4000/台尺, 因為門框大多3台尺,所以門框木工訂做+貼皮,這個座落在行情內。 但是門片5000-7000元/尺,標準門尺寸是3台尺*˙7台尺,一片門要15000-21000元 !  開門片的報價著實偏高。 ( 但不清楚材料,也不能一口咬定說偏高就是了。^^!! )

此外,右上方這張照片是櫃子的門片,細看圖面都可以看到後絞鍊,註解卻說是廁所門 !  是特殊造型嗎?  另外,這片門寬大約45cm寬,難道這個人的家裡開廁所門要對開嗎? 還是廁所門只有寬45cm。圖文對不上,容易引人錯誤。

IMG_5125.JPG


其他不敢說,僅就木工部分說明,個人認為有些價格範圍太大,就失去意義了。有的在自己成本跟估價的角度看來偏低,有的偏高,但我也不能說他不對,因為沒有定義清楚材料跟工法。另外,文不對圖,有的圖對不上行情價格,這些都會讓我問號滿天飛。

對我個人來說,不是我工種的部分,有困惑我就拿去問一下工班就好了,不然,就查以前的報價跟最後的結算資料就可以知道了,但對消費者而言,我不清楚各位是否能夠區分這些資訊。這本書我覺得是願意多花時間比對資料的消費者才適用,不然,很容易被書中價格牽著鼻子走。

綜上所述,個人不太推薦這本書給消費者,這本書比較適合我們業內的朋友買來參考。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