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是需要被訓練的,也需要多年的經驗累積,創業後發現很多人不會開會,不知道怎麼主導議題走向,所以讓會議開的毫無意義,也冗長的靠北邊走,我要感謝當年社團學長姐、同屆與學弟妹給我的磨練,再開過不下200次的會議中,給我的一些啟發,我簡單地把開會分為前中後來作討論:


壹、開會前有三不開:準備開會比參加開會還辛苦!

一.沒有議程不開會:如果一個會連到場的人都不知道要幹嗎? 要討論甚麼? 這個會開個屁啊! 任何一場會議都有目的性,把一群找來卻不知道要幹嗎? 這種會有開的價值嗎?

二.與會人沒有準備不開會:到場的人都沒準備,這是多浪費時間的事情啊! 就像讀書會遇到一群沒念書的人,那討論個屁啊! 這叫報告會,因為每一個人都要報告自己的狀況,每一個人都要重新了解狀況,接著才能開始進入討論,這是浪費大家的時間,所以與會的人沒準備,不要亂開會,請大家把當天要報告的東西,預先彙整給擬定議程的人,擬定議程的人彙整後統一寄給大家,這樣最起碼每個人在開會前還能透過議程內的報告知道大家的狀況,另外,也建議每次開會前,先給大家10分鐘看過議程,因為總是有懶鬼不看議程的。

三.沒有主席跟議事規範不開會:開會常常會談天說笑起來,一個話題接一個話題說不完,請問誰控制場面? 遇到無法決議的問題該怎麼處理? 投票? 還是改天再議? 改天再議還是未決? 請問是在議、還是投票? 投票該怎麼投票? 如果處理突發狀況? 沒有一個主席壓鎮掌握,議程往往很難順利推進,與會人不知道基本的會議規則,天啊! 與會人就會忘了分寸,很難受到節制。於是會議就越開越長, 大家越開越無力!
 

貳、開會中:上面的準則做到了,會議就是考驗主席的功力了。

主席的權力很大也很重要,但他不是耀眼的明星,他是主持人,他的功能在讓整個節目順利進行下去,再讓周遭每個人發言,讓每個人發光發熱,最佳的主持人就是沒人感覺到它的存在,但是沒了他大家就亂了套,很多人很喜歡把主席當發言人,就像下圖一樣,這是很糟的:

圖節錄自:blog.goo.ne.jp

一.好的主席應做到以下幾點:

1.掌握議程跟時間:這是廢話,但是超難,它帶有點藝術了!  先提供大家解決會議岔題的建議,討論非議題內的話只准接三句,這對突然岔題很有用,比如說:A說了一句搞笑話,B接話也說了一句,C也插一腳接話,這時候主席只要各指ABC一下,然後指向對要接話第四人說:回到議題了。你會發現拉賽的時間大幅縮短, 討論正事的時間會增加很多。 擔心開會時間太長, 建議可以就站著開會, 身體的訊號會讓大家加速開會.

2.要會引導、要會下小結:很多人不太會表達自己,淨說些外星語或不是人說的話,主席要會翻譯,要在一堆廢話中整理與會人的思緒跟話語,適時地提出問題,適時地下小結。 基本上,每個議程討論完之後,留下的應該就是小結的紀錄,所以一個主席能有效地引導問題,適時地下小結,你會發現會議紀錄很多的話,都是主席下濃縮與會人的意見之後,所下的小結。這是很難的技巧,他需要長時間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才能得到。我們可以看看這有多難? 舉個例子, AB兩人合夥開店,但有一天A急需用錢,於是展開了一段對話。

A:我要錢
B:我沒有錢

A:我不管, 你把店賣了. 我要錢!
B:靠! 當初不是說好一年內不能賣的嗎? 你怎麼反悔了.

A:以前是以前, 現在是現在, 我哪管那麼多?
B:你不講信用, 店我說甚麼也不賣?

A:不行, 你非賣不可.

這段討論,如果我們假設B是主席,那B真的是很失敗的主席,當A說”我不管, 你把店賣了. 我要錢!”   的這句話,B整個失控了,他把A要錢的目的,一路帶到誠信問題,一路帶到賣店面去了,但問題的本質是A要錢, 這跟B是否賣店沒有絕對關係,懂得掌握對方或議程的人,會在第二句就出手了,B應該問:怎麼了? 發生甚麼事了? 然後再想有甚麼辦法可以解決?  解決的方法也很多,AB可以去借錢,店面可以拿去貸款!  但是兩人卻僵在那裏只討論要不要賣店!  這在會議中會一直發生, 一兩句話就會把主題拉走了,然後完全偏了方向,這很常見, 但這只能不斷地訓練跟學習才能學會的。

二. 建議大家除了紀錄之外,盡可能地不要用電腦,這會讓大家分心。請大家用紙和筆記錄,因為人類對寫的感覺會更有印象。另外,像是手機關振動,或是沒有主席首肯不得任意發言…等, 都應在會議中被體現。


叁、會議後:

大家常常把會議後當作會議的延伸,接著又來了,幾個keyman或是好友又聚在一起聊開了,無可厚非,但是這只是技術性隱藏會議的不效率,我會建議會議後,可以做的幾件事情:

1.處理情緒:有時候會議裡會因爭執某些論點,搞得大家會很不爽,所以會後處理雙方情緒是很棒的。互拍個肩膀, 邀約去喝一杯, 喝個飲料也好.

2.談談自己的想法跟idea:很多時候議程是無法涵括所有重要事務的,用會後說出來,聊聊一些看法,會是不錯的好時機,有時候會有靈光一閃的效果。尤其對那些不說話的人, 這是很不錯的時機點!

3.檢討會議掌握有哪些可以改善進步的空間-  應該不會有人作^^!!

 


開會不得不開, 但是怎麼開會開的有效率, 開的大家開心, 與會人人有貢獻, 考驗各位創業家了,建議每次開會都設定開會時間,給自己一些壓力,push自己把會開的更有效率,提供一些個人淺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