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有時也稱為對策論,或者博弈論,所有具有競爭或對抗性質的行為都可以歸類為一種博弈行為。,在這類行為中,參加鬥爭或競爭的各方各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和利益,各方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然後在去選取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方案,比如日常生活中的下棋,打牌等,賽局理論就是研究博弈行為中鬥爭各方是否存在著最合理的行為方案,以及如何找到這個合理的行為方案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歷代的奪位都是一個賽局,雍正得位是這當中相當精彩的一頁,撇開正史對這頁的討論,我想借二月河所寫的大作-雍正皇帝●九王奪嫡,來跟大家分享我認為有趣的賽局案例。

第一個:康熙復立太子,彈壓八阿哥

話說康熙因為後宮春闈的醜事,大發雷霆之怒,令張廷玉下詔書一舉廢除在位40多年的太子,並同時廣開言路讓京官跟地方官推舉新太子,康熙沒料到官員舉薦幾乎清一色屬意八阿哥,也驚覺八阿哥胤祀竟然舉手之間可以翻手雲覆手雨,如此勢力也讓老辣的康熙心驚肉跳,若將太子大位交付給八阿哥,自古主強臣弱,在權力的魔杖下,主子是難有好下場的。

於是,康熙決心打擊八阿哥,首先打擊擁立八阿哥的頭號大臣佟國維,並借八阿哥出身貧賤為理由,認定八阿哥不能立為太子,澆熄擁立八阿哥的臣子之心,接著借大阿哥魘鎮下咒迷惑太子的事件,為太子胤礽找台階開脫,藉此復立太子,透過太子40年來累積的班底打擊八阿哥,讓他們彼此制衡,康熙也藉此穩住了政局。

 

整個賽局是很有趣的,太子就是未來的皇上,康熙每個兒子都想要,打從康熙廢除了太子,並宣布選賢與能的同時,就像是在一群惡狗面前都出肥肉一樣,大家都想搶,這時候,八阿哥的想法很單純,老爸都說啦! 誰的支持者多就把太子大位給誰,那我就去找一堆人來連署投票給我,於是八阿哥把多年私底下運作的人際關係一口氣浮上檯面,讓大家紛紛表態投自己一票,但是他忘了一件事情,康熙老了,康熙坐在皇位上,這個天下是康熙的,結果八阿哥這一串連,得票率高達9成都說八阿哥好,這就犯了康熙的忌諱,八阿哥來勢洶洶,現在沒當太子就這樣了,一當上太子還了得,康熙一想,這樣我的位子還做得住嗎? 所以如果想遠一點就會意識到,八阿哥一旦開始串連投票,康熙基於自身利益,一定會採取打壓八阿哥的方法。

此時,雍正的陣營做出了另一個判斷,雍正遵照軍師鄔思道的建議去保太子胤礽,這步棋子下得好,因為無論保太子成敗與否,雍正都有退路都有好處,保太子有成則收利,不成至少還能獲得一個忠孝之名,就算八阿哥當太子也不能拿這樣的藉口去為難雍正。

這就是一個賽局,康熙要鞏固權力,康熙的孩子們要繼承權力,誰能不傷到康熙的權力又能拿到繼承權這才是關鍵,八阿哥的舉動傷到了康熙的權力,也在這次的爭奪戰中敗退下來,雍正採取以退為進的方法,讓自己大幅躍升,也為日後得位取得更有力的籌碼。

 

第二個:康熙二廢太子,乾綱獨斷不再立太子

話說康熙第二次廢太子胤礽之後,朝局陷入空前的混沌,大家都想爭這個太子,但是都怕像八阿哥一樣”吃快弄破碗”,所以各方勢力都在琢磨掂量著,八阿哥這次學乖了,早早安排好了,就等康熙一紙詔書下令舉賢,心想這次我沒有串連,大家都推薦我,看你還怎麼雞蛋裡挑骨頭。

雍親王與軍師鄔思道、性音和尚等人商議著、捉摸著康熙的心思,認定康熙決心不立太子了,唯有不立太子,至死不交權才能讓所有的阿哥乖一點,康熙的如意算盤很簡單,我不立太子了,你們這群兔崽子想要以後成為皇上,就在我死前努力討好我,我死了就把皇位交給你,不然,就回家吃自己吧! 因此鄔思道說了一個故事:一個富家翁家大業大的,他有一堆兒子,這些兒子每天都在搶都在爭,要老爸多分一點財產給他們,要老爸以後把家業交給他們,但是有一個兒子不一樣,每天做事打理家務跟家業,對爸爸也是恭敬有加,他就是這樣默默地做事,請問你是這個富家翁,你要把家業交給誰啊!

這就是鄔思道給雍正訂立的大戰略:爭是不爭,不爭是爭,面對這樣精明的主子,只有扎扎實實地幹一番事蹟出來,用功績證明你是那個值得託付的兒子,機關算盡,阿諛奉承是沒用的。 雍正也在這樣的判斷下,事事苦幹實幹,也因此搶先一步,在康熙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三個:交棒的藝術,康熙大斥能員幹吏

話說八阿哥在康熙在位61年的壽宴上假14阿哥之名,送康熙死鷹,對滿人來說這是莫大的詛咒,康熙因此大病,以現在醫學的判斷應該是心臟病,康熙自知無望好起來了,於是康熙像失心瘋一樣開始雞蛋裡挑骨頭,把所有能幹的官員關的關,罷免的罷免,連苦幹實幹的雍正都被免了差事回家吃自己,這讓雍正極為不滿,認為康熙明擺著要把皇位給八阿哥或是14阿哥,自己真是不值得。

鄔思道站出來為他解析這一切:罷黜關起來的都是能員幹吏,這是為什麼?皇上要為他的後繼者鋪路了,這些能員幹吏若不關起來,陷於黨爭,新君上來難免大開殺戒,政治正確的,難免恃寵而驕,新君難以駕馭,所以皇上把這些人全關起來了,等你上任,一紙赦免詔書,他們還不感動得五體投地死力效命,所以現在要幫國家保留人才最好的方法不是讓他當官辦差,是把他送去關。

這些都是賽局,各方為了爭奪權力,各自定下自己的策略,誰最後能勝出呢? 唯有把別人的想法摸透的人,可以取得更多的優勢,就像鄔思道洞悉康熙的心思,把康熙會採取的策略納入自己的策略考量,所以才能成功推雍正得位,個人很推薦二月河的落霞三部曲,其中的經典就是九王奪嫡這兩本,我很喜歡當中對人物心思的刻劃,對時局的判斷跟採取對應的方法,整個爭奪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賽局,很值得一再玩味。

雖然很多不是正史,當故事看看就是了。

 

 

arrow
arrow

    家茂裝潢張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